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国安乐死第一人之子患绝症 申请安乐死求解脱
NEWS.SOHU.COM  2003年06月07日08:59  华商网-华商报

我国安乐死第一人之子
欲申请安乐死

《特别关注》--我国安乐死第一人之子患绝症
申请安乐死求解脱 总第12期

编者按:

  一个被受晚期癌症折磨的人,不能得到自己要求的“安乐死”——因为现行法律不允许。
  这种痛苦还要延续多久?
  我们是否应该考虑:
  尽快给“安乐死”一个法律的“名份”!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精品新闻”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文案:田晓珅
技术:盈 盈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

   1986年,汉中人王明成因不忍母亲遭受病痛折磨,要求医生为她实施“安乐死”,其母成为我国“安乐死”第一人。王明成和执行医生蒲连升因故意杀人罪曾一度被捕。17年后,王明成患胃癌至晚期,痛苦不堪―――

  我想和母亲一样

  我国首例“安乐死”案始末

  本报讯(记者 贾学伟)王明成是我国“安乐死”第一人夏素文的儿子,1986年,王明成不忍心已到肝病晚期的母亲受病痛折磨,要求医院为母亲实施“安乐死”,随后,他和执行“安乐死”的医生蒲连升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逮捕,6年后,最高人民法院宣告他们无罪。如今,王明成又不幸患了胃癌,而且已到晚期,痛苦无比,多次向医院要求安乐死。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见到了王明成。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王明成还是消瘦得令人心惊。瘦骨嶙峋的他体重还不到40公斤,腹部肿胀得非常厉害。王明成躺在病床上,用虚弱的声音讲述了自己要求“安乐死”的想法。

  提出“安乐死”被医院拒绝

  王明成今年49岁,汉中市人。2000年11月,他被查出患了胃癌,做了胃部切除四分之三的手术。除了胃癌,他还患有心脏病、乙肝、哮喘、心力衰竭等多种疾病,身体免疫力非常低,加上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王明成做完胃切除手术后没有再做化疗和放疗。

  2002年11月,王明成再次感觉身体不适,脸部和眼部出现了黄斑,他意识到自己的肝脏可能出现了病变。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他腹腔里又有了癌细胞,并已转移到肝脏上。今年1月7日,他再次住院治疗。王明成说,由于体质太差,他知道自己的病肯定治不好。2月4日,他向医院提出“安乐死”的要求,医院则答复:根本不可能。

  只能注射杜冷丁减缓疼痛

  半年的治疗过去了,王明成的病情在持续恶化,4天前甚至出现了肝昏迷现象,以前还能坚持的户外散步现在已不可能,巨大的疼痛令他不堪忍受,而止疼药吃到最大限量也不起作用,只有注射杜冷丁才能减缓疼痛。他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想“安乐死”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王明成谈到自己的选择时,显得非常平静,他说,“安乐死”能解除自己的痛苦,还可以无偿捐献自己的角膜、肾脏等器官,家里也不必再花钱进行这种无望的治疗。妻子开始坚决反对他的要求,一提到这个话题就哭个不停,经过他反复劝说,妻子现在也不反对了。

  期望“安乐死”但不希望惹官司

  一周前,王明成再次向医院提出“安乐死”,医院让他写一份书面申请,答应“研究研究”。现在,王明成每天都在病床上写申请,由于身体太虚弱,申请才写了个开头。王明成说,他期望自己能够“安乐死”,但不希望像当年那样惹出一场官司。

发表评论

二、网友评论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06-07 18:32:38.0 IP地址: 220.166.0.★
安乐死在我国“研究”了这许年,至今未有结果,当年邓颖超奔走呼吁,仍然徒劳。作为一名医生,经常都会看到一些被不治之症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病人,他们真的很可怜,真的很痛苦。我们医生的心里也很难受。不止一位病人和家属曾经向医院要求过安乐死,他们也知道医院不会这样做,但仍然提了出来,因为他们也很无奈。为什么现在国外不少国家都可以实施安乐死,我们就不能完善相关的政策条例?总不会因为现在有很多交通事故就不许国人开车吧?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06-07 19:50:29.0 IP地址: 61.165.100.★
如果生命只剩下痛苦和折磨,只能由死亡来终结的话,我们应该予以同情和理解。活着固然好,可我们之中又有谁知道死对于这种痛苦来说就一定是不好的呢?活着是要勇气的,选择死不更要勇气吗?所以当奇迹成为无望之时,还是现实一点的好。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06-07 20:50:03.0 IP地址: 202.204.55.★
安乐死,我觉得如果有完善的法制和条件做后盾,应该有理由实行。当然,不能因为精神方面的问题而想到安乐死。只要区分开安乐死与自杀,我不觉得安乐死有什么不好。不过,我国现在能否实行安乐死,我持否定态度。毕竟,我国的法制还不是特别健全。

搜狐网友:随便说说 发表时间: 2003-06-07 20:55:50.0 IP地址: 61.133.152.★
安乐死--对个体生命而言是“明智而无奈的选择”,但如果每个人都在面临绝症的时候首先选择放弃生命,是不是太消极了,同时也不利于对绝症的探索与攻克,大家以为呢?

搜狐网友:天地良心 发表时间: 2003-06-07 23:04:05.0 IP地址: 61.158.245.★
人类发展到现在,完全应该也有能力选择生与死的权力!相信每个看到被病痛折磨的人那种惨状,都会知道,解除痛苦才是对他们的关爱。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06-08 00:38:48.0 IP地址: 211.161.45.★
我想国家应该慎重考虑安乐死的问题。我们常听说:生不如死!!当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不如死去幸福时,为什么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呢?健康的人是否想过他们的痛苦呢?什么时候才能完全按照病人自己的意愿给予治疗呢?治疗的最终目的是是要为病人解除痛苦!! 另外就是要制定严谨的法律,不至于让一些不发分子趁机制造杀人事件!!!!!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06-08 01:16:42.0 IP地址: 61.182.37.★
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强地活着了,那就让他自尊地离开吧。
也许“安乐死”是这个人眼下最好的归宿呀。
折磨他的是肉体的痛苦,但折磨他的亲人的是心理上的痛苦呀!


>> 更多网友评论



三、相关新闻:
 
调查一:
你支持王明成的“安乐死”要求吗?
支持。
不支持。
调查二:
你赞成给“安乐死”立法吗?
赞成。
不赞成。
调查三:
你如果得了绝症,你会选择“安乐死”吗?
只要得的是绝症,就会选择。
看情况,实在没希望并且太痛苦的话会考虑。
看情况,只要不痛苦,不论有没有希望都不选择。
看情况,只要太痛苦,不论有没有希望都会选择。
看情况,如果有希望,不论是否痛苦都不会选择。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