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斯菲尔德:从摔跤手到反恐代言人

  2003年1月17日09: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根海整理

  在布什政府中,有这样一位人物:大学时代,他曾是名凶狠的摔跤手;冷战时期,他又是位冷酷的战士;如今反恐时代他已是美国军事计划的制定者——他就是现年70岁的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手段高超的摔跤手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生于芝加哥,1954年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在校期间,由于拉姆斯菲尔德掌握了一套被同学们称为“消防队员招式”的摔跤手段而令人刮目相看,被推举为大学四年级的摔跤队队长。同学们还给拉姆斯菲尔德取了一个“三下五下打倒对方的专家”的绰号。一位名叫谢利·伊艾维的同班同学生动地回忆说:“我曾与拉姆斯菲尔德交过手。拉姆斯菲尔德一上来就像老鹰抓小鸡似地将我的手臂和大腿抓住,再快速地将它们反剪到背后,最后使劲地把我往地垫子上一推。结果,我的头部重重地撞到了垫子上,摔成了脑震荡。”

  一位当年的摔跤同行、后来成为海军飞行员的布拉德·格拉斯回忆说,拉姆斯菲尔德每次出场时都极有信心,对于那些人高马大的对手总是施予那套难度较大的“消防员招式”。大学毕业后,拉姆斯菲尔德进入海军,成为航空兵飞行员。从军期间,取得过全海军摔跤冠军。

  许多了解拉姆斯菲尔德的人,包括他的妻子都说,拉姆斯菲尔德本质上就是名摔跤手:极富对抗性,特别钟情一对一的搏斗,极端自信自己赢得比赛的能力。即使现在,拉姆斯菲尔德的这种气质和性格仍十分突显。精力充沛的工作狂

  拉姆斯菲尔德的精力充沛得惊人,几乎每天清晨4时45分就翻身起床,6时半就抵达五角大楼。他喜欢那一身行头的打扮:脚蹬一双徒步旅行靴,上身套一件开襟羊毛衫。他喜欢站在办公桌的后面办公。在家里,他往往要在一间房间工作到晚上,房间里摆放着一台大型电视机和一张上面堆放着文件的大桌。他的妻子总是劝他在晚上9时半上床休息。

  他往往旋风式地走访其他国家,乘机越过几个时区和大陆,当年龄只有他一半的记者都在机舱后座呼呼大睡时,他仍在工作。有位记者惊叹说,尽管他旅途没有休息,但即便他刚出国回来出现在五角大楼的情报简报会上时,也总是显得精神饱满。

  “尽管现在他不再玩摔跤或者蹦床运动,但他仍玩着滑雪和打些简单的壁球,比年纪轻的人还要贪玩。”曾四次协助拉姆斯菲尔德竞选国会议员的挚友尼德·贾诺塔说:“他打壁球就像把球拍当作武器似的。”拉姆斯菲尔德曾说:“如果我离开球场时头还在,那么,就会赢的。”布什反恐的代言人

  布什当初相中拉姆斯菲尔德的主要原因是他相信拉氏会积极推行他的导弹防御计划。尽管拉氏退出江湖已有23年,但他“心怀华府,放眼四海”,对美国国家安全事务甚是了解,并颇有心得。近年来,美国保守主义思潮上升,提倡发展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呼声有不小市场。但中央情报局于1995年发表的报告,却称“15年内不会出现对美国新的导弹威胁”,这使美国国会保守势力大为不满。于是,国会于1997年通过《国防授权法》,成立以拉氏为首的跨党派机构——弹道导弹威胁委员会,就美国所受导弹威胁的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对策建议。他的评估报告完全推翻了中情局先前的结论。中情局认为,美国在2010年前不会遭到导弹威胁。而他则强调,伊朗、朝鲜和伊拉克等“无赖”国家都可能用携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弹道导弹“对美国发动突然袭击”。这一结论给了“国家导弹防御”鼓吹者以强有力的炒作依据,并迫使中情局在1999年的新版评估中,改变调门,以同“拉姆斯菲尔德报告”呼应。因此美国有媒体称,拉氏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总设计师、首席推销员和奠基人”。

  在“9·11”之前,拉姆斯菲尔德就被公认为美国政坛的“鹰派旗帜”,他与副总统切尼、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一起被称为“强硬三人帮”,在主导着布什政府的安全与防务政策。“9·11”事件无疑给了拉氏一次千载难逢的充分发挥其影响的机会。作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直接策划并指挥着美国所有的对外军事行动,他是坚决的主战派。他在公开场合的讲话完全不同于政府高级官员谨慎而含蓄的惯常做法。他经常说:“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恐怖分子,一定要斩草除根,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有无辜者受伤,责任在恐怖分子一方。”充满自信的常青树

  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历史上惟一两度执掌五角大楼的人。在他1975年出任福特政府的国防部长时,创造了美国历史上43岁担任国防部长的最年轻纪录。拉姆斯菲尔德对总统布什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布什对他不算是言听计从,也算是青睐有加。有一件事颇能说明他跟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一次周末,布什和他的主要助手到戴维营度假,晚上在那里舒适的电影小厅中看电影,拉姆斯菲尔德恰巧和布什坐在一起。让布什的年轻助手们颇为吃惊的是,电影放映到一半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径自站了起来,走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处理文件去了。在华盛顿只有“真正最自信的人”才会在总统面前这么做。

  在近50年的政坛拚搏中,拉姆斯菲尔德形成了富有强烈个人色彩的政治理念,他强调美国必须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他相信只要美国带头了,那么,其他国家就会跟进。去年8月,他在回忆二战时期丘吉尔首相对希特勒发出的警告时,对一批海军陆战队员说,“作出正确的决定和实施正确的事,这比取得一致要重要得多。”他指出,“要想取得意见一致,我们往往发现就失去了严谨的思考。”在五角大楼的办公室里,他每每给来访者看一块写有罗斯福总统名言的黄铜纪念牌,“为正义的事业而大无畏地去战斗,这是这个世界所提供的最高尚的运动。”

  拉姆斯菲尔德的朋友、同学、雇主以及同事在谈到他时说,拉氏是个多种性格混合的不寻常人。他是名坚定的保守者,他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但又比较实际,他保持传统的生活工作方式,但又能向前看。他能很镇定地看待世界的危险,但对处理这些危险又充满乐观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的一名资深记者这样评价拉姆斯菲尔德的风格:我们记者欣赏拉姆斯菲尔德的做法,对于记者的任何问题,他只有三种答案:“我知道问题的答案,我现在就告诉你们”、“我知道,但我不能告诉你们”或者“我不知道”。这些答案很简单,但合情合理。而好多其他的政府官员不想回答问题时就离开主题,乱说一气。人们喜欢收看或收听拉姆斯菲尔德的记者招待会,他是一个讲话直率的人,没有人怀疑他讲话的真实性。拉氏最爱引用的是丘吉尔在二战期间讲过的一句话,“胜利不是最后的结局,失败也不是最后的宿命,重要的是勇气。”图 1 拉姆斯菲尔德(左)视察卡塔尔美军基地稿件来源:生活时报

相关新闻: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留言: 您要对您发表的言论之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1、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8号 2、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3、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