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入世了!
美军继续军事打击阿富汗
美国ETS与新东方学校风波版最新消息
  • 美ETS副总来京解释版权之争:我们不是歧视中国考生
  • ETS官员:不会歧视中国学生(图)
  • ETS官员专程到京解释 不会歧视中国学生
  • 俞敏洪:我不紧张,新东方也不紧张(多图)
  • 新东方图书下架 盗版书乘虚而入
  • 众说纷纭新东方事件
  •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文教>>美国ETS与新东方学校风波

    新东方:ETS对中国学生的指责是不公平的
    2001年2月19日08:03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题:“ETS对中国学生的指责是不公平的”--访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副校长徐小平

      中新社记者张明新

      最近,主持GRE、托福和GMAT考试的美国教育测试服务中心(ETS)向北美各大学发出公开信,要求各学校对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的GRE成绩给予特别的小心对待,原因是ETS“注意到过去几年内来自中国的GRE成绩有所提高”,特别是“一九九九年十月至二000年九月的成绩有显著的提高”,为此要求各校在录取来自中国的留学申请者时,要特别小心其GRE和TOFEL成绩,并充分分析“其他各种因素,给予全面周到的审视”。

      近年约有四万人次的中国大陆考生参加GRE考试,其中接受过民办英语学校北京新东方学校培训的约占三分之一。该校正副校长俞敏洪、徐小平先生今天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认为,ETS的公开信实际上是对中国考生的GRE和托福成绩整体上提出怀疑,并要求美国大学对之进行特别的审查,这对无数经过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得到优异成绩的中国学生是极不公正的。

      版权问题新东方有话要说

      ETS公开信中发出上述指责的原因之一是认为中国的某些人有“盗用和未经授权使用ETS的以往考试资料”。对此问题,两位校长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新东方和中国其他民办的留学英语培训学校一样,在与国际版权惯例接轨的过程中是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近年努力在缩短这个过程”,俞敏洪强调。

      俞敏洪举例说,去年新东方的两万多名新概念英语课程学生使用的就全部是北京外研社与英国朗文合作出版的正版书、磁带。就ETS而言,早在一九九五年底,他访美时就拜访了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ETS总部,提出洽谈版权合作问题。到一九九八年,终于通过代理机构与ETS达成了合法使用其托福资料的协议,新东方向ETS支付每名学员五美元共二十套托福资料的使用费,目前总额已达上百万人民币。为了彻底解决与ETS间的版权问题,新东方甚至请过北美的著名版权法律机构和专家就GRE资料使用权与ETS洽谈,但令人遗憾的是种种努力一直没有得到对方积极回应。

      两位校长认为,由于目前在其他地方有、中国大陆却没有机构代理ETS的GRE资料版权,客观上造成了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赴美国深造前一旦接受相关考前培训就可能出现未经授权使用以往资料的情况。但这与作弊是两码事,谁都明白应试前需要熟悉以往考试题型的道理。

      中国学生的考试能力不该贬低

      两位英语培训专家提醒到,作为ETS独家设立并垄断标准的GRE考试,是外国学生获取美国奖学金的重要标准,中国学生为此特别倾注了心血。加上近年中国外语教学水平和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学生的应试技能提高很快。这些情况是ETS的专家们不应漠视的。“请他们到新东方的除夕联欢会上看看,那里有上千名为准备考试而不回家过节的学员,如果他们看到这个场面,一定会部分理解中国学生屡获高分的‘秘诀’,那就是勤奋、智慧、拼搏和吃苦。”北美留学归来的徐副校长充满感情地说。

      ETS在对中国考生的GRE成绩发出普遍性怀疑后,又进一步对一九九九年十月后中国考生的成绩迅速提高提出疑问。两位专家分析,众所周知的是,这恰是GRE开始采用计算机化考试的时候,参加机考的考生一旦感觉不好就可以即时放弃以后再考,一年又可以多次应考,其最后成绩与以往的笔试不具可比性,何况机考的词汇和逻辑这两部分中国考生的弱项减少了相当数量的考题,这等于延长了考试时间,有利于出高分。

      “如果我们以往在GRE资料版权的问题上有过错,我们愿意承担责任,但ETS应该尊重事实,就事论事,并共同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中国考生能以可承受的价格从合法的途径获取到GRE资料;而由此对中国留美学生的整体英语成绩妄加怀疑甚至提出特别‘关注’,是非常过分的。”两位校长最后强调。(完)

    参与评论


    相关专题:美国ETS与新东方学校风波
    相关新闻:
  • ETS须改进自己 新东方就ETS质疑中国考生发表声明 (02/17 10:02)
  • GRE中国高分考生面临审查 新东方学校成事件焦点 (02/16 10:51)
  • 新东方校长:美国考试中心ETS对中国学生不公正 (02/16 09:58)

  •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