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入世了!
2001年度搜狐十大新闻评选
首页- 闪电邮件- 社区- 短信- 新闻- 体育- 财经- 汽车- 房产- IT- 游戏- 生活- 健康- 女人- 旅游- 教育- 求职- 娱乐- 动漫- 校园
滚动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评论 - 娱乐 - 财经 - 科技 - 专题 - 人物 - 英语 - 军事 - 文教 - 图片 - 健康 - 网友大家谈
美国爆发全国性恐怖事件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
  • 订制搜狐短信“焦点新闻”-天下大事一览无余
  • 诺基亚绝世经典超大图
  • 搜狐短信经典手机铃声传情
  • 要知天下大事,请订搜狐短信
  • 关注中国人质的命运最新消息
  • 遇害人质张忠强葬礼在家乡举行 菲总统敬献花圈
  • 菲绑匪要价100万比索作为释放华人人质赎金
  • 菲律宾一名遭绑架华裔男童被匪徒无赎释放
  • 张忠义昨晚做客"实话实说" 讲述在菲被绑的69天(图)
  • 菲律宾副警监提醒华人:前往豪华墓地应提防绑架
  • 更多>>  
    国际版热点话题
  • 手举裸照竞选议会成员 19岁丹麦少女竟然获胜(图)
  • 塔利班迈丹城拼死抵抗 反塔联盟大败而归(多图)
  • 据巴媒体称美军与塔利班激战 35名美国特种兵丧生
  • 身后跟着五辆装甲车 本·拉登公开露面四十分钟
  • 更多>>  
    -圣诞欢乐“送”,好礼等着你!
    -世纪行过-少帅张学良传奇
    在台湾,他一度是个禁忌的话题。在中国大陆,他被高调定位成"民族千秋功臣"
    -徐訏小说
    言情“鬼才”。在海外,他和张爱玲享有同样的盛誉。
    -浪漫红酒圣诞礼包
    Sohu 首页>> 新闻>>国际>>菲律宾绑架案将如何收场>>关注中国人质的命运

    67个日夜的大营救――中国被绑人质张忠义获释实录
    2001年10月22日10:34 华商报

      

      10月19日晚,对于身陷菲绑匪匪穴整整67个日日夜夜的中国公民张忠义来说,是永生难忘之夜,他终于脱离了穷凶极恶的绑匪之手。

      中方全力展开营救

      从张忠义的哥哥张忠强今年6月20日被绑架那天起,中国国家领导人、中国外交部官员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的外交官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进行营救本国公民的行动。中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奉中国国家领导人之命直飞菲律宾与菲方商讨营救中国人质事宜;中国驻菲律宾的外交官们全力通过一切可能的渠道展开营救工作。

      菲律宾政府也高度重视中国人质的营救行动,特别是两位中国公民在营救行动中遇害之后,菲军方和警方加大营救力度,9月12日,菲警方在南部地区逮捕了五名“五角大楼集团”的成员,并且立即押送到桑托斯将军城“接受战略讯问”。

      绑匪态度开始软化

      慑于菲军警加大打击力度,绑匪们的态度开始软化了:9月26日深夜,绑匪们在菲律宾南部城市卡巴肯一条高速公路上释放了和张忠义一起被绑架的菲律宾华裔林·伊文。当天,菲律宾南部城市哥塔巴托市市长西玛透露说,绑匪打电话给当地一家电台表示,释放张忠义是有条件的,除了以前要求的400万美元赎金外,他们要求菲政府释放5名绑架集团成员。

      9月27日,这伙绑匪又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上书,声称可以释放张忠义,但还是有条件,只不过条件降低了,这回他们不提400万没有的赎金,也不管正在蹲大牢的同伙了,只希望能得到她的特赦令,就是说交出张忠义之后,菲军警不再追捕他们了。然而,菲律宾政府断然拒绝了这一无理的条件,并坚持不付赎金。

      中方要求10月20日前释放人质

      9月28日,利比亚驻马尼拉大使亚当突然发表声明说,希望通过“坚持不懈地谈判”,张忠义能够在“预定时间内”重获自由。对于利比亚大使的这一声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政务参赞佟晓玲10月4日作出回应说,中方希望张忠义在10月20日至21日阿罗约访问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高层会议之前获释。

      10月10日,菲律宾谈判人员带来了一条好消息,张忠义很有可能会于一周内获释。

      重要头目被击毙绑匪人心大乱

      10月15日,又有揪心的消息传来,阿罗约总统在被问及张忠义能否在她参加亚太经合会前获释时回答说:“我目前不能讲,因为如果我们越讲它,绑匪们会更加自高自大。因此,要尽量保证人质安全,即使要花长时间也愿意,因为赶时间是不安全的。”

      10月17日,“五角大楼集团”犯罪集团重要头目阿基汀-阿卜杜斯拉姆被菲军方击毙,对于这个犯罪团伙来说也是致命的一击。阿卜杜斯拉姆于10月16日落网,落网后的他很快就向菲律宾南部军区审讯人员招供说,他可以带菲律宾军人找到几天前刚又被绑架的意大利牧师和张忠义。17日,阿卜杜斯拉姆在带着菲官兵走上快艇的时候竟然想抢士兵的枪逃走,并且打伤了两名士兵,结果被另一名士兵当场打死。阿卜杜斯拉姆的死以及团伙成员一个又一个落网使得“五角大楼集团”的匪徒人心大乱,决定还是赶紧向菲政府妥协。

      10月18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传出一条真正令人振奋的消息:“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发言人在吉隆坡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由于摩伊与菲律宾政府顺利签署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停火的和平协议,所以摩伊首席谈判代表和摩伊的军事指挥官已经下令摩伊各部为争取张忠义立即平安获释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

      10月19日,被绑架67天的张忠义终于获释。徐冰川

    专题新闻:美国对阿富汗恐怖主义分子开战全程短信追踪
    搜狐新闻中心:24小时全程跟踪美英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
    搜狐短信豪华推出:ALCATEL手机图片(3类)铃声传真情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人质的命运
    相关新闻:
  • 专访张忠义:两次挥拳"修理"绑匪 愿切成十块换哥哥 (10/22 10:00)
  • 倔强不改把绑匪打得跳湖--访劫后余生的张忠义 (10/22 09:19)
  • 是政府交了赎金? 菲律宾媒体披露张忠义获释内幕 (10/21 11:02)
  • 张忠义获释后自述:我在匪窝屈辱地生活两个多月! (10/21 11:01)
  • 张忠义可以回家了 其父向菲律宾总统发去感谢信(图) (10/21 07:01)
  • "两次向绑匪挥拳,争取自己的权利"―专访人质张忠义 (10/21 02:13)
  • 中国政府就人质张忠义获释向菲律宾政府表示感谢 (10/20 23:30)
  • 详讯:在菲律宾被绑架的中国人质张忠义已经获释 (10/20 09:19)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