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纯银月饼:奢靡的符号?
NEWS.SOHU.COM  2003072915:37  扬子晚报
纯银月饼:奢靡的符号?
《特别关注》-- 纯银月饼:奢靡的符号? 总第133

新闻点睛: 

  离中秋还有一个半月,“月饼大战”已经玩出了新花样:纯银镶宝石的“月饼”闪亮登场,据说购买者以送礼为主。
  以往的“天价月饼”,已经被抨击为“异化”了。但那些月饼馅、月饼盒无论怎么花样翻新,盒子里搭配着外国名酒还是钻戒金链,其中的月饼好歹还保留了食品的基本功能:可以吃。如今这种不能吃的“节日食品”,已经彻底“异化”为社会风气奢靡腐败的一个符号。想一想,什么人会自掏腰包买这种不能吃的“节日食品”?什么人自认为有资格接受这种昂贵的“节日礼物”?
  月饼继续“发展进化”,就该用黄澄澄的金子来做了。把金子压成圆饼,镶上珠宝翠钻,写上“花好月圆”,仿真程度高,礼重情更重。还可以免去行贿受贿的名声:“不过是送了(接受了)一盒月饼嘛!”如此行事,岂不美哉?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吴 洁
编辑:韩 坤
E-mail:qnckb@sohu.net

 

一、今日推荐:郑州市56斤银子做“月饼” 购买者以送礼为主

  昨天,记者在郑州市花园路的一家商店看到一组用纯银制做的礼品月饼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据称,这是一家企业展览用的月饼,是沈阳造币厂所制,这块代表56个民族的纯银月饼只在全国做巡回展览用,是为该企业做宣传的。

  在该商店,记者见到了这组共计56斤的纯银月饼。一款名为花好月圆的纯银月饼标价为6900元。据介绍,月饼重1公斤,直径96厘米,代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月饼上镶的56颗天然宝石代表56个民族。另一款名为中秋银月的月饼售价为3900元。这套月饼有7枚纯银“月饼”组成,每枚重217.7克。7颗精选天然宝石,一枚隐形防伪纯金徽章,一个水晶玻璃钻,一个水晶玻璃盘,配以红木底座、锦缎礼盒和一幅团圆字画。银月饼图案精美,包装豪华。有业内人士称,月饼从食品到礼品再到收藏品,走出了一条特色路,也有人说,这样的月饼已经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截至昨日下午,银“月饼”已卖出3套,购买者以送礼为主。

(韩景玮 许俊文)

  发表评论

二、相关链接:月饼的“异化”

  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日子尚远时,便有月饼推销员上门。送上印制精美的宣传广告,端的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令人垂涎欲滴。只是一看价格,吓我一跳。最贵的一盒极品月饼竟标价五千一百八十八元,便宜一点的也有上千元数百元的。愚钝如我辈,实在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什么东西做的月饼值这么多钱?当然,人家还附有详细说明,比如那盒极品月饼,盒子是用黄铜镶白银加碧玉精致而成,内装金项链一条,钻戒一只,并特别注明,:“馈赠佳品,公关必备。”这就使我越发糊涂,这卖的究竟是月饼呢,还是工艺品,抑或“公关利
器”?

  所谓月饼,《辞海》注释:“圆形有馅的饼饵,为农历中秋节应时食品,取团圆之意。”这当是最权威的解释了吧,而时下,有些月饼却在异化,在变形,在转变功能,已变得面目全非,越来越不像月饼了。因而,又逢中秋之际,我以为,当务之急,月饼不仅“必也正名乎”,更须“必也正形乎”。

  月饼就是月饼,月饼不是工艺品。国人虽心灵手巧,画龙描凤,几可乱真,镶金雕玉,巧夺天工,但有劲可千万别往月饼上用。消费者买的是月饼,是供嚼食吞咽之物,不是摆起来欣赏用的,如果要买工艺品,他会直接去工艺店。所以你搞那么漂亮精致成本昂贵的包装,盒子比月饼本身还贵,岂不是本末倒置?

  月饼就是月饼,月饼不是炫耀富贵的工具。人一有钱,就想炫耀,否则浑身难受。旧时有富人为炫耀富贵,硬是把好牙拔掉,装上一口金牙,如今,大款住别墅开轿车,犹嫌不足,就是买月饼,也要与众不同,越贵越好,以显出豪富气派、大款风度。其实,你钱若实在多得用不了,不如让其有个更合理的去处。

  月饼就是月饼,月饼不是攻关行贿的利器。每遇中秋,用极品月饼去巴结上司,贿赂官长,“搞掂”某人某事,已越来越成为一些人的拿手好戏。花数千元买来极品月饼,还怕分量不够,盒子里再塞上几叠“干货”,这才夤夜上门。于是,一场肮脏交易就这样成交,小小月饼,又变成了搞腐败攻城略地权钱交易的手榴弹、炸药包。极品月饼何以畅销不衰,这便是最主要的原因。

  说话间,又到中秋,再逢月圆,月光皎洁,碧空如洗,但愿大家能还月饼之本来洁净面目,一洗强加于月饼身上的泥垢污秽,以明其性,以正其形。这样,中秋之夜,月光之下,阖家老小,欢聚一堂,品月饼,以贺全家团圆,饮佳酿,以祝生活甜美,共诵名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那该何等惬意!

(鲁民)

  发表评论

三、网友评论:郑州市56斤银子做“月饼” 购买者以送礼为主

  
1.简直太奢侈啦!如果把56斤银子购买抗灾物品支援灾区,那该多好啊!!老百姓也会感谢的!
  2.看是送月餠,实则送金银。腐败文化泛滥,竟无人管,政府不作为。
  3.建议大家都叫它“腐败月饼”。购买者以行贿为主。
  4.商家真会发腐败财!如此研制给腐败者送礼的新时尚!
  5.这种月饼谁来买?送给谁?顺藤摸瓜,不能发现些问题吗?
  6.建议国家增加一项法律:高档消费品和高档礼品购买实行实名制。
  7.在商业时代,企业做什么都很正常,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要动不动就给企业扣一个帽子。


  更多评论

您怎么看这种不能吃的纯银月饼?
是正常交往的新奇道具,不值得大惊小怪。
是企业自我宣传、吸引眼球的一种方式。
可以视为供收藏的工艺品,如果有人愿意买,无可厚非。
已经彻底“异化”为社会风气奢靡腐败的一个符号。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