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入世了!
美军继续军事打击阿富汗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国内
在日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韩颖属"上班灾害"获补偿
2001年2月9日10:19 中新社
母亲在大阪痛别爱女
韩颖男友王锋抱着女友的遗像

  中新社东京二月八日电日本有关方面今天确认,去年七月在日本大阪被歹徒杀害的中国女留学生韩颖属“上班灾害”,并向她的亲属支付工人灾害补偿保险数百万日元。

  去年七月二十九日黎明,二十四岁的韩颖从打工的饮食店完工后走回住处,途中被一骑自行车的男子抢走提包,韩颖追赶了三十多米想夺回提包,但却被该男子用刀刺中腹部等三处,一小时后死亡。歹徒目前仍在逃。

  去年八月,来日本为女儿治丧的韩林琪,以“上班灾害”提出工人灾害补偿保险申请。日本有关方面通过对事发当天的情况进行调查,认为事件发生在行人较少的场合,表明上班途中伴随着潜在的危险性,确认申请成立,并支付保险金。

  案情介绍:中国留日女生遇害始末

  7月29日凌晨1时许,喧闹了一天的日本大阪市中央区迎来深夜的宁静。突然,还没有来得及进入梦乡的人们听到街上传来的一个女孩“救命”的呼喊,人们赶紧跑过去,只见一名中国女孩倒在血泊中。她就是到日本求学的中国南京航空学院高材生韩颖,今年刚24岁。

  歹徒向她连刺三刀

  7月29日凌晨,韩颖打完工回家,途中接到男朋友从中国打来的电话。在快到所居住的中央区谷町公寓附近时,正在接电话的韩颖突然遭到一名骑自行车的50岁左右男子的拦截,要韩颖把手提包交出来。目击者听到韩颖说:“我给你钱,请别拿我包里的其他东西!”因为包里除了钱以外还有韩颖从中国带来的纪念物。但是,歹徒还是抢走了她的手提包,韩颖大声呼救。这时,正驾车驶过此地的日本某公司职员山田聪听到声音,马上开车追赶劫匪,并在30米开外处将劫匪的自行车撞倒。山田聪下车欲将其扭住时,凶狠的匪徒突然掏出匕首,先是刺中了山田的左腿,又对从后面追赶过来的韩颖连刺3刀。韩颖的手臂以及腹部等部位受到重伤,倒在血泊中。劫匪随之逃跑,见义勇为的山田聪忍痛继续追赶,但歹徒逃进附近的公园后失去了踪影。

  这一连串发生的惨案过程都通过韩颖的手机传到她男朋友耳中。韩颖的男友随即与大阪的朋友联络,可惜,当大阪的朋友赶到时韩颖已经不治。韩颖是在被送到医院不久后因伤势过重而死亡的。医院的检查结果表明,韩颖的右腹部伤口深达10厘米,动脉被切断,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

  目前,日本警方已经查明,刺杀韩颖的歹徒身高1.7米,50岁左右,身穿白衬衫,头戴黑色棒球帽。警方分析认为,歹徒除有拦路抢劫意图外,也有性侵害嫌疑。

  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韩颖是江苏镇江人。她是去年10月进入大阪市浪速区的一所语言学校学习日语的。据知情者说,韩颖在学习上非常勤奋,从不缺课,并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多次受到校方的表彰,并很快升入高级班学习。在被歹徒杀害之前,她正准备报考东京大学或京都大学等名牌大学继续深造。她曾多次与同学和朋友们讲,她的理想是将来从事中日贸易,在两国经贸关系方面发挥桥梁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每天放学后还到一家饮食店打工,以攒钱交学费,减轻家里的负担,晚上饮食店关门后,她才能回去休息。

  韩颖的不幸遇害让在日本的中国人感到震惊和遗憾,许多人都为失去一个如此年轻有才华的同胞而难过得流下了眼泪。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对韩颖被害事件给予高度重视,在事发当天,领事馆工作人员就与日方交涉,要求日本警方尽快破案,以查明事实真相。同时,他们还迅速与韩颖的家人和国内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有关部门协助韩颖的家人尽快赴日本处理后事。

  韩颖事件发生后,许多在日华人希望国内不了解留学生活的人们,对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求学之苦多一份了解。据韩颖在日本的熟人事后说,韩颖在出事前一周一个人骑自行车出门的时候,就曾被一陌生男子追赶,当时她的朋友劝她不要晚上一个人骑自行车回家,还是坐公共电车比较安全。可当时韩颖没有在意,只是笑着说“白花一笔电车费不合算”。

  留学生活并不美

  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数10万,其中大部分属自费留学,生活非常艰苦。在日本自费读一般的语言学校每年至少向校方交纳60万日元的学费,留学生每人每月的最低生活费约需12万日元,这样,留学生每人每年的费用至少需200多万日元(约合2万美元)。因此,很多留学生不得不去打工攒钱,加上在海外人身安全又得不到保障,学习和生活的双重负担让他们饱尝人生的艰辛和苦难。

我来说几句  

相关专题:国内
相关新闻:
图文:在日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韩颖骨灰回家 (08/17 14:34)
韩颖父母昨已启程赶赴大阪 (08/02 15:38)
新闻资料:众人眼中的韩颖 (08/02 14:01)
中国女留学生韩颖深夜在日本遇害 (07/31 07:38)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