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 首页>> 新闻 >>国际>>美国总统布什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相关评论
人民特稿:布什中东和平新计划前景似乎不妙
2002年6月20日08:31  人民网

  虽然据称进行了严格保密,但即将由布什总统宣布的美国关于中东和平的新计划尚未出笼,就已被一些媒体曝光了。最先是18日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披露了有关内容,然后美国媒体也有透露,并使之在美国、阿拉伯和以色列流传。

  尽管计划的详细内容人们并不知道,但据称美国已向埃及和以色列透过气。目前舆论传说的新计划的主要内容大约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是呼吁建立一个临时的(或称过渡的)巴勒斯坦国,它对加沙地带拥有行政和安全的管辖管制权,但对约旦河西岸(只占约40%的土地)则只有行政管辖权,安全由以色列负责;它可以向联合国派遣全权代表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该政府能代表自己参与谈判、与其它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签署贸易协定等。

  第二是建议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于华盛顿举行一个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巴以双方都能与会,集中讨论执行联合国有关建立巴勒斯坦国基本构想的242、338和1397号决议等事宜;会议还将讨论3月底贝鲁特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由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提出的和平方案,黎巴嫩、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美国都有权参加这次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会议将制订一个启动巴勒斯坦政治、经济和安全措施改革的程序,及具体推行这些改革的时间表。

  有消息说美国这一新和平计划布什总统原本准备19日正式对外公布,不过由于巴勒斯坦“哈马斯”的极端分子昨天在耶路撒冷制造了一起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了19人死亡、50多人受伤,以色列已采取了报复措施,因而布什总统的讲话时间将有所推迟,但估计也不会推延很长时间,或者就在下周。

  应当承认,由于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所能起的作用,可以说全世界关心中东问题的人们都在等着美国推出它的新和平努力计划或称中东问题新政策。但是从和平计划被媒体透露后的初步反映看,布什尚未正式出台的和平计划似乎前景不妙。

  据此间阿拉伯事务专家们评论,事实上布什和平新计划存在不少问题,令阿拉伯方面疑虑重重。因为在几个关键问题上,比如巴勒斯坦国的边界问题、巴勒斯坦人是否有权控制边防检查站、约旦河西岸的其它巴勒斯坦领土下一步如何处理、建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怎么处置,以及巴勒斯坦难民以及耶路撒冷问题的最终处理办法等,布什的新计划里好象都没有提及。所以至少目前在公开场合阿拉伯领导人对其反映相当冷淡。专家们指出看来大多数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不太可能接受这样一个计划。

  今天的《生活报》报道,巴勒斯坦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纳比勒·沙阿斯昨天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后即对该报表示,巴勒斯坦方面向安南和美国领导人阐明的基本“观点”是边界问题,即要恢复到1967年“六日战争”的水平,巴勒斯坦不会接受一个没有边界、或者边界不清的临时的、或称过渡的巴勒斯坦国家。

  当然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巴勒斯坦领导层中也许会有人可能会认为布什新和平计划也有可取之处,因为阿拉法特毕竟可以现实地从以色列手中先获取部分东西,他们随后可以再通过继续努力和斗争来逐步收回他们应有的更多的东西。

  据今天出版的埃及《金字塔报》等主要媒体报道,阿拉伯世界显然正在为美国即将出台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加紧磋商和协调立场。昨天穆巴拉克总统在开罗接见了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后者递交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信件。埃及总统今天短暂访问约旦和叙利亚,据报道都是为了研讨中东局势和协调阿拉伯立场。埃及和约旦已经表示他们不接受巴勒斯坦临时国家的概念,要求拥有一个主权完整的巴勒斯坦国。而穆巴拉克总统本人也将在布什总统正式宣布他的和平计划之后再作出公开反应。

  不过据报道以色列政府的高级官员坚持认为,布什总统的和平新计划,或称最新的中东外交政策会以沙龙的立场作为基本点,即通过长期的“过渡性”阶段,最终建立一个没有明确边界的巴勒斯坦国;而整个和平进程也将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将视具体情况作必要的调整;巴勒斯坦只有在进行真正的政权改革及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后双方才可能恢复和谈。

  看来事实上阿拉伯与以色列的分歧依旧,各方的反映只有等布什总统的报告正式出台后才能明了;而据称布什在公布其和平新计划时也将派鲍威尔国务卿到中东来做工作。但至少现在看布什的新和平方案先天不足,“胎死腹中”的可能性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人民网开罗6月19日电)

相关新闻: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留言: 您要对您发表的言论之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1、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8号 2、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3、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