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果子狸广州开禁后受冷落 蛇类悄然上桌食者增多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0:19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穗18家餐厅拿到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记者调查发现——

  果子狸受冷落 蛇类悄然上桌

  本报讯 (记者/毕式明 詹雨鑫 实习生/范科丽)随着天气日渐转凉,广州食野味者逐渐增多。笔者昨日从广州市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办获悉,广州市目前已有18家餐厅拿到了《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证明》,意味着这些餐厅可以名正言顺地经营包括果子狸在内的野味了。笔者调查还发现,不在新颁发的《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证明》许可范围内的蛇在一些食肆内堂而皇之上市,而果子狸则未见有人敢冒险吃。

  食用果子狸开禁

  非典肆虐期间,曾一度有“SARS传染源来自野生动物”的说法,鉴于当时的特殊情况,国家林业局果断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12部委下发通知,严禁一切违法捕猎和经营陆生野生动物的行为,广州600多个《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证明》被收回。近日,国家林业部公布了54种可用于商业经营的野生动物,广州市从本月中旬开始重新颁发《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证明》,至今已有18家餐厅获准经营包括果子狸在内的野生动物,可经营果子狸、虎纹蛙、鳄龟、中华鳖、巴西龟、蓝孔雀、野猪、绿头鸭、火鸡、鹌鹑、珍珠鸡等野生动物。

  市民未敢放胆吃果子狸

  虽然一些餐馆被获准经营野生动物,但他们在进货时趋于理智和谨慎。许多餐馆负责人表示,经历过一场非典之后,人们对于吃野味多少有所收敛。今后到底市场潜力还有多大,他们也不能确定,所以他们会在征求食客意见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去进货。在日前举行的防治SARS国际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不赞成果子狸重返餐桌,因为目前还没有证据可以推翻果子狸不是SARS传染源的观点。笔者调查也发现,市民对吃果子狸等都“心怀畏惧”,不敢放胆吃,在番禺区大石猛冲路段一餐馆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门前饲养的两只果子狸是非典期间进的货,但至今始终没人敢食用。

  蛇类频现餐馆

  尽管未被列入54种《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但蛇类近日却频频在广州的一些餐馆露面,少量食客已开始享用蛇类。笔者昨日随同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和广州市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办在番禺某餐馆检查时发现,这里大小水蛇、金环蛇摆放了十几个水箱,还有价格较高的外地水律,该餐馆负责人表示,他们昨天才进了这些蛇,是想试试食客反映。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该食肆立即把蛇收回,不得再继续经营蛇类。另据了解,虽然目前蛇不在可供经营的54种野生动物之列,但由于目前没有对经营蛇类的具体处罚措施,执法人员查到经营蛇的餐馆时,往往只能没收或者责令经营者停止经营,在此背景下很难杜绝餐馆经营蛇类。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