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中国主张联合国与时俱进 加快改革进程顺应形势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0:49  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新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二十八日在第五十八届联大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发言中表示,中国代表团主张联合国应与时俱进,加强改革进程,以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王光亚指出,当前联合国在各领域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使其成为协调各国努力、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有效机制。他认为,自四十五届联大以来,有关振兴联合国大会工作的讨论已持续十一年,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但坦率地说离广大会员国的要求和期望仍有很大差距。振兴大会工作关乎每个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关乎联合国的前途与作用,我们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

  关于加强大会作用和权威,王光亚表示,中国代表团认为大会与安理会等机构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与对立,而是互补与合作。我们赞成加强大会与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其他主要机构之间的互动。为使大会辩论更具针对性,我们赞同在协商的基础上为每届联大设立相关主题,同时定期审评已通过的决议和决定,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调整或撤销。

  王光亚还说,中国支持从人力和预算方面切实加强联大主席办公室,并认为有必要建立前任、现任和下任主席适当的沟通机制,以加强大会工作的延续性。也希望主席本人能及早就任内的工作重点提出建议。授权秘书处公共信息部为大会制定年度宣传计划是一个积极建议,应尽早批准并予以落实,同时宜避免重复与浪费。

  谈及改进大会工作方法,王光亚提出五点建议,首先,可认真疏理大会议题,对其中一些议题可视情合并或隔年审议,同时可根据需要平衡设计大会的年度工作安排。其次,应切实解决文件泛滥的问题,会员国尽量避免凡事均要求秘书长提交报告,秘书处要提高报告的质量,大幅压缩报告的篇幅。第三,对大会及各主要委员会的议题进行分类,确定重点,避免重复审议。第四,加强总务委员会的职能与权限,提高大会及各委员会审议问题的效率。最后,根据客观实际需要,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同其他机构或民间社会加强交流,吸取各方之优长。

  王光亚表示,我们期待着在充分听取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意见的基础上,本着先易后难的精神,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使大会更具活力,在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方面更加有所作为。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