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山路崎岖运输工具不够 东胡林人进京一波三折(图)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1:34  北京娱乐信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起运工具看起来也很古老。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北大环境学院环境与考古系的学生们来到了东胡林挖掘现场,上了一堂现场直击考古课。赵朝洪教授就站在墓穴边上给大家讲了发掘的经过以及发现的意义。

工作人员正在封棺
按民俗祭奠古人
  “送老祖宗回京返城喽!”昨天下午4点20分,在门头沟东胡林人遗址挖掘处,随着附近东胡林村村民的一声吆喝,装有一具完整东胡林人残骸的棺木被缓缓从坑底吊起,而此时比预定回城时间已经晚了三天。

  起运工作进展缓慢

  “因为这具完整残骸对考古研究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我们宁愿放慢速度,也不允许出现任何一点差错。”昨天上午9点半,当记者赶到东胡林村发掘现场时,正好看见此次考古队领队、北京考古文博院教授赵朝洪再三对参加挖掘工作的附近村民叮嘱,“手脚放慢,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躺在两米多深的土坑中的残骸上、左、右三面已经被套进专门制作的木箱中,而考古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掏空残骸身下的夯土。

  由于年代久远、土质坚硬,掏空工作进展得十分缓慢,考古队副领队、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郁金城告诉记者,由于遗骸目前已经非常脆弱,为了确保安全,考古人员首先在尸骨上覆盖了一层宣纸,并在上面喷水,以防干裂,同时在尸骨的头部及骨盆等容易移位和断裂处用石膏进行了加固。遗骸左右各留有10厘米的余地,下部也会保留大约40厘米的土块。“只要在下部钉上木板,这个专门打造的棺木就可以离坑下山返城了。”郁所长说,“本来是打算今天运走的,但什么时候钉好底板、什么时候运下山、什么时候能回北大,这都很难说。”

  残骸离坑一波三折

  两拨人马连轴转,连午饭时间都利用上了,下午4点,残骸下方木板终于钉上了。村民们找来了三个树干顶在了三个支点上,交叉在棺木上方,然后在交叉点挂了一个滑轮。4点20分,“起身……”随着东胡林村村支书的一声令下,装着完整残骸和土块的棺木从坑底缓缓上升。

  棺木升到一半,只听“砰”的一声,绑在棺木上的粗铁丝因为吃不住重断了,起吊人员不得不把棺木重新放下。在旁边看着起吊困难,郁金城所长慢慢地皱起了眉:“因为棺内的土块分量太重,所以现在整个棺木的重量大约在1300斤,光靠个滑轮想把棺木弄下山可能不太容易。我们本来是打算让人抬下山的,但现在看那就更不容易了,棺木太重,10个小伙子可能都抬不动,何况山路窄小崎岖,有劲都使不上。看来我们事先对困难没能估计足,残骸什么时候回北京还很难说。”

  可能重新研究运离方案

  下午5点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棺木只仅仅离开了坑底,停放在坑腰位置,还没能完全出地面。除了滑轮、铁丝、人力,现场几乎找不到其他运输工具。6点半,虽然北大派的车已经到达发掘现场的山脚下,但因为实在下山无门,考古人员最终放弃了当天运抵北大的计划。“我们可能要重新研究一下运离方案,看是不是需要借助一些其他运输工具。”赵教授这样告诉记者。信报记者张晓娟

  最后消息

  最快今天下午才能到北大

  信报讯(记者郑超)东胡林人的万年尸骨于昨天终于装箱成功。昨天晚上,据北大考古队员介绍,为安全起见,尸箱将在今天起运,预计于今天下午运到北大。

  据考古队员估计,要从山上把尸箱运到公路上至少要用多半天的时间,所以即使一切都顺利,东胡林人的尸骨也得今天下午才能运到北大。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