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河北贪官李真临死倡议反腐 如此“倡议”管用吗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3:39  人民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河北贪官李真致信专案组 对反腐斗争提“建议”

  面临死刑判决的李真,在强烈的求生愿望中给专案组写了一封长信,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出了"宽严并举"的办法,希望中央"根据腐败分子的认罪态度,严肃处理不认错的,宽容认错态度好的。"这其中,无疑包含了侥幸躲过死刑的期望。在笔者看来,李真的办法,恐怕管不了多少用(至少在媒体公开的这些内容里)。但是李真的一些话,仍然值得深思。

  例如,他说,"我个人认为,当前官场上突出的弊害是吏治腐败和结党营私,两者相辅相成,互为渗透,不仅在党内产生了极坏的影响,而且也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如不断然采取有效措施严加整治,无疑会成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的极大危险和严重障碍。"

  这些说得对。腐败分子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了一个一个小的集团,他们因利益而结合,成为一个个利益共同体,已经成为反腐败的难点。

  腐败的根本原因,一是缺乏民主,二是缺乏监督。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情。

  吏治腐败,从根本上说,是缺乏民主造成的。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不在发扬民主上下功夫,一切都是徒劳。由上级任命官员,这是最古老的用人办法,几千年以前就是这种办法,现在世界上已经很少有国家还使用着这样的办法。这样的体制之下,下级必然对上级形成某种程度的依附关系,买官卖官就一点也不难理解。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借鉴先进政治文明成果,积极进行民主制度改革,是治理吏治腐败的根本办法之一。

  监督缺乏,是腐败猖獗的另一原因。

  新闻媒体监督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李真开的车曾经因违章被交警拦住,李真竟然把头伸出车窗,吐了交警一脸痰。交警知道这人的来历后,只得把愤恨埋在心底。(见《法制与新闻》2003年第5期)这么好的新闻题材,河北乃至全国的媒体在事发后一家都没有报道。为什么?新闻不独立,不自由,记者的采访权没有切实保障,一些媒体牢牢控制在很多腐败者的手中。谁敢报道呀?

  人大监督也不够。人代会常常流于形式,不过是把官员早已经定好的人事表决一遍,缺乏议会的基本职能。

  人民监督不够。

  吉林省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白山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铁成在主政吉林省靖宇县期间,靖宇100多个单位竟然全都行贿,一时呈现出"无人不贿"的局面。这种事情在其他地方并不罕见。腐败能不能治理,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现在已经到了非下狠手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毛泽东时代,腐败现象少,是因为那个时候政治思想工作强,人民监督很厉害,官员一不老实老百姓就可以贴你的大字报。美国腐败少,是因为美国的官员置于人民的严密监督之下,上至总统,下至议员,媒体都可以批评挖苦他们。越是公民,越是自由;越是官员,越不自由,克林顿有了外遇,差一点没遭到弹劾。现在我们的情况是,一些官员既没了毛泽东时代的信仰和强烈的信念,又没有美国社会那样备受监督的环境。岂有不腐败的道理?有位被查出的官员曾经说:"到了县级,有一种特别自由的感觉。"这说明,我们的官员,级别越高,越难以受到有效的监督。郭光允举报程维高,用了八年,差点把命丢了。

  因此,要反腐败,就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做到:1、建立适应现代生产力的分权制衡的政治体制,不能把行政权、司法权、立法权、新闻权全都集中到极少数的个人身上(党政一、二把手);2、司法必须独立;3、主要官员应由人民选举产生;4、新闻媒体应独立,应依法保障新闻自由。

  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可以借鉴经济特区的经验,先设立政治体制改革试验特区,再推广。之所以要立法设立特区,目的是要名正言顺。不然,腐败分子会说,民主选举不好,不适合中国国情;新闻自由不好,那是资本主义;司法独立不好,那是不要党的领导。既得利益者,腐败者,常常比我们更聪明,更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一切正直的人们,要提高警惕啊。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