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赴南非俩中国留学生因学校倒闭受困 吃白菜充饥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6:37  郑州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留学生求助

  学校倒闭学生受困

  昨日下午,一名去南非留学的叫吴亚红的郑州留学生托其家人送到本报一封救助信。信的大致内容如下:

  郑州晚报:

  我们是2003年8月6日到南非留学的两名郑州学生。我们怀着非常糟糕的心情给你们写这封饱含血泪的信,因为我们已到了无处安身、衣食无着的地步。

  我们是通过河南省百姓外事公司办理去南非留学的,在交完所有费用后,于8月6日乘飞机到南非的布隆方丹市,到一个所谓的“南极星国际语言学校”学习。我们悲惨的遭遇从这时就开始了,因为学校董事长于今年6月下旬出了车祸,致使学校倒闭,学校的所有财产被拍卖,我们面临无衣无食的境地。鉴于媒体的报道,相关的中介公司已派人来处理,惟独我河南方面没人来处理。我们希望有关单位能妥善安置我们。

  吴亚红黄娟

  郑州留学生

  我们每天吃白菜充饥

  昨日下午,记者将国际长途电话打到了南非的布隆方丹市。吴亚红和黄娟在“南极星国际语言学校”的“宿舍”——临时睡觉的教室里接受了采访。

  她们到南非后发现上了当,该校的学生几乎全是中国人,连做饭的厨师都是四川来的。几个黑人老师每天和学生说一会儿话,就算是上课。8月中旬,学校正式宣布破产。由于学校是租的房子,最近一段时间就一直有人赶她们离开学校。昨天,校长夫人又来催她们搬出学校了。

  说着说着,吴亚红就泣不成声。她说,出国前她们知道所交的巨额学费中包括吃住,就只带了几百美元,经过仅3个月的折腾,她和黄娟现在身上剩的钱已很有限,一天只敢吃两顿饭,吃的是最便宜的白菜。

  吴亚红说:“我们很想家,这里也很不安全,治安很差,只敢在白天出去,晚上根本不敢上街。9月份的一天夜里,几个黑人就曾爬进我们住的教室,把我们的行李翻了个遍。此后,几拨黑人又先后光顾了我们的住所。现在,我们在夜里都不太敢睡觉。”

  昨晚9时40分,记者再次通过国际长途联系上了吴亚红和黄娟,她们说她们已被赶出了学校,尚没有找到住处。

  百姓外事公司

  我们在努力安置学生

  昨日,记者采访了为她们办理出国手续的河南省百姓外事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杨先生说,今年9月11日,他们接到学校倒闭的通知后,就积极处理此事。9月26日下午,他们预先借支给学生家长2000美元,用于学生的应急。9月30日,南非处理此事的相关人员与吴亚红和黄娟就转学事宜达成初步协议,在她们不用支付费用的前提下,可以转学到布隆方丹自由省理工大学语言学校、开普敦海德堡国际语言学院、开普敦台格堡学院三个学校的任何一个学校去。但学生家长不同意转到这几个学校去。

  该公司的王经理说,他们一直在试图解决两位学生的就学问题,并愿意与两位学生及他们的家长继续协商,并保证在一周内妥善解决问题。

  昨日,两名学生的家长和公司又进行了协商。

  留学生家人

  退还4000美元损失费

  刘先生是吴亚红的丈夫,与河南省百姓外事服务有限公司协商后,昨日晚上10时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要求公司退还4000美元损失费。他说,不是不想让公司给安置学校,而是公司原先安置的学校太让他们失望。

  刘先生说,出事之后,他们曾答应让公司出面找学校,但公司给吴亚红找的第一个学校不管吃住。原来交的学费中包含吃住,现在不管,感觉很亏。公司找的第二个学校是一所新学校,学校里根本没有学生。他们已对公司失去了信任,只想让公司退还4000美元。

  驻南非大使馆

  已就此事发出预警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主管教育的魏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他们针对此事已专门在国内发了留学预警信息。预警信息中指出,南非布隆方丹市“南极星国际语言学校”系一所未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注册登记、非法设立的私立语言学校。该校没有校舍、没有正规教师、没有必需的住宿生活条件。我驻南非使馆亦未对其进行过认证。但去年以来,“南极星国际语言学校”却以南非布隆方丹学院名义发放录取通知书,从我国招收了120名学生。

  今年10月初,布隆方丹学院以盗用其名义发放录取通知书将“南极星国际语言学校”告至当地移民局。之后,当地移民局将“南极星国际语言学校”招收的中国学生视为持伪造文件骗取留学签证,准备随时将这些学生遣返。为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经我国驻南非使馆与南非有关部门协商,南非有关部门已允许学生寻找新的学校并办理入学手续并将此决定书面通知每一位学生。

  驻南非大使馆官员还提醒留学人员,在办理赴南非留学手续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各方面的情况。目前,我国驻外使、领馆对国外教育机构的资质认定,已开始统一使用包括学校名称等11项核心内容的《国外教育机构资质情况认定表》。通过这个表格,学生很容易了解国外学校的实际情况。相关情况还可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查询。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