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查获16吨地沟油 这些油够福州人吃一周(图)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17  海峡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夜深人静时,就有人从地沟里捞油水
 

地沟油在这里制成
 

运走地沟油原料
 

  10月22日,福州市卫生局进行了一次平常的突击检查,结果却挺吓人。执法人员对福州部分中小餐馆开展拉网暗访,在近3个小时内,执法人员共检查了仓山区朝阳路、工农路的20多家中小餐馆,其中八成以上的餐馆无法说明其所用油品的来源。

  另一个消息同样令人担忧。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全省工商系统9月25日开展了“红盾行动”,短短的10余天内,各级工商局仅地沟油就查获了近16吨,主要集中在福州地区。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说,16吨地沟油生产出来的食品,足够福州市民食用一个星期。

  从各部门掌握的情况看,地沟油流向餐桌的情况有愈演愈烈的势头。9月25日,工商执法人员在福州台江鳌峰远东村捣毁的地沟油窝点中,第一次查到瓶装的地沟油。该窝点人员称,这些从宾馆收购回来的泔水,经过加热沉淀之后,就直接装进瓶,冒充色拉油,然后拿到市场卖。一些地方甚至发现,地沟油的原料竟然是酒店下水道的油腻漂物。

  福州地沟油

  每月上百吨

  在福州的地沟油屡屡流向百姓餐桌的同时,全国惟一一家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总部位于龙岩的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却只能舍近求远,向广州甚至重庆收购废油。公司副总经理曾庆平说,该公司承担了由省经贸委下达的开发出以垃圾油为主要原料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并获得成功。目前,这一成果已被福建省列为重点推广扶持项目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该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销路根本不成问题。

  他说,生物柴油主要的原料来源是地沟油、植物油的下脚料和国家战略粮油储备的过期油。其中,地沟油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利用这些废料可以生产出完全符合燃油标准的低成本生物柴油。由于生产一吨生物柴油的成本比石化柴油低了约30%,因此市场前景十分被看好。

  但目前该公司却遇上了原料难题,地沟油流向餐桌,让他们背上了成本提高的包袱。他说,以前地沟油的价格每吨在1500元左右,现在稍做处理的地沟油每吨价格提高了600元以上,该公司目前收购的价格每吨都要在2200~2400元。

  他分析,按照福州目前餐饮发展状况,每月至少有300吨的地沟油,但该公司在福州至多只能收到50吨。从中可以看出,福州地沟油流向餐桌的情况有多严重。

  三大因素

  让地沟油疯狂

  地沟油为何屡屡流向餐桌呢?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利益驱使,铤而走险。提炼地沟油,可谓是无本万利的暴利行业,经营者只需将从下水沟里捞上来的油水倒入大铁锅中,再放进酸性物质等,把油水分离,就能提炼出可“食用”的地沟油;对于大批量生产的不法商贩,则通常以每桶(200公斤)170~180元的价格大量购进地沟油原料,将其加工、提炼成“食用油”后,再以散装方式批发给个体餐饮经营者和一些宾馆、酒店,用于炸油条、烤饼、炒菜或加工水煮活鱼等,每桶获利在300元以上。因这种油比正常食用油价钱便宜,所以“销路”很好。

  由于生物柴油每吨的出售价格大多在2800元左右,因此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不可能再提高收购地沟油的成本。而稍做处理的地沟油,卖给餐馆的价格多在250元/桶(一桶100公斤),而且中小餐馆并不管这些油的来源问题。因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可能性就比流向工业的可能性大得多。

  其次是地沟油工艺简单,易重操旧业。目前,一个黑加工点一般只需几口锅、一个过滤网就可开工。所以,一些地沟油加工点被捣毁后,总有“能力”迅速在另一处重整旗鼓另开张。此次“红盾行动”中,工商部门取缔的地沟油黑加工点就有一些是“卷土重来”者。

  另外,地沟油原料充足,而且并不担心销路。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酒店、餐馆要安装油水分离系统。但从现状来看,许多餐馆未安装此类设备,像一些炒菜的油底、刷锅水里的油,厨师基本上随手就倒进下水道了;剩饭剩菜中的油,基本上随着泔水一块儿处理了,这两种废油很容易被收泔水的人从下水道或泔水桶里捞走,用于提炼地沟油。同时,现在查处的黑加工点都地处偏僻,不易被发现。这些加工点通常设在乡镇、城乡接合部,有的甚至还藏在深山里,无证无照从事加工销售,而这些地方往往是各执法部门监管的薄弱地带。

  谁买地沟油

  将上黑名单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称,除了加强源头监管外,工商部门正在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防为主,侧重以市场准入为主,转向全程监管,特别是市场退出机制。对存在购买、使用地沟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黑心”老板,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并适时公示,对屡教不改者,清退出场,让不法牟利者付出沉重的“二次成本”。

  据悉,下一阶段,福州市将以中小餐馆硬件设施、食品卫生管理、食用油来源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并对不合格单位分别采取立即整改、停业整顿、关门取缔等处理。同时,对于移送的相关案件,司法机关依照《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予以严惩。

  疏导结合

  才能有效治理

  有关专家认为,经过我省工商部门的努力,整治地沟油的工作已初见成效。但要彻底根除地沟油,还需各部门多管齐下、齐抓共管。他说,首先要加强对源头的监管,以重庆市为例子,重庆市要求每个餐馆酒楼必须安装油水分离装置,对残汤剩菜进行预处理,经专门的公司统一集中再出售。而福州大部分餐馆的废弃物,却直接排入下水道,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让不法分子有从中收集废油返回餐桌的机会。因此,我省各地政府应该积极扶持专门的公司进行垃圾油的收集,建立专门的地沟油回收、分类、处理系统,从源头上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

  其次,对于地沟油的治理不能仅仅从打击方面着手,更主要的是如何变废为宝。以垃圾油为主要原料的生物柴油的诞生,也迎合了当前对“餐桌污染”的治理需要。目前龙岩卓越公司已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签订了合作意向合同,并计划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拓展,我省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扶持力度。

  点击“地沟油”

  “地沟油”,又称潲水油、垃圾油。目前主要来源有两种,一是用酒店、宾馆、餐饮业以及食品加工等相关行业排放的含油废物;二是利用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直接熬制加工。

  执法部门在执法中多次发现,这种经地下作坊加工后的油,重新流回了餐桌食用。这种原本只能用于提炼工业油脂的油,一旦食用后,会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

  本报记者 陈敏/黄义伟/戴应凯/马海涛/通讯员/徐景芳/陈立烽/陈庆林/文/图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