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我国城市发展要解决七问题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7:14  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王永志 阮煜琳)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城市发展国际论坛”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的问题。中国城市发展重点要研究解决好科学规划、改善人居环境等七大问题。

  据统计,目前中国工业产值和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十、税收的百分之八十都来自城市。与此同时,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二OO二年中国城镇化水平已达到百分之三十九以上,城镇人口近五亿人。

  汪光焘说,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城市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这些都需要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中国城市发展要重点解决好以下问题:

  首先,科学地制定城乡规划,严格规划监督管理。

  其次,加强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第三,深化改革,加强城市运行的管理。深化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城市建设发展要讲求实效、量力而行,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第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管理要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趋势,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加强城市信息基础实施建设,构建良好的城市管理信息化网络和环境。

  第五,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历史举证,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各级政府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查处破坏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的行为。

  第六,转变政府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职能,发挥城市综合功能,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研究,为各行各业发展创造条件。

  第七,城市工作事关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政府在城市发展中应当及时了解和倾听百姓的想法和意见,并积极鼓励百姓参与相关工作,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