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 城市发展展示交易会 > 最新消息
程承旗:航天信息技术给城市信息化建设带来什么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2  搜狐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卫星遥感影像图

  演讲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程承旗

  程承旗:非常高兴在这儿向各位领导来宾和各方面领域的人士讨论一下,航天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这个方面一个结合点,形式说神州五号的成功,使全国人们都看到中国对航天事业的重视,以及航天事业给中国来来的声誉和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从另一个角度就要问,对我们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和城市管理带来什么用处呢?怎么用现在最新的技术能更高效地管理城市,刚才吴主任谈到信息化的效益问题,确实这儿有一个快速和高效的问题,航天信息恰恰在这方面具有一个优势。

  首先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航天信息技术发展的基本情况,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卫星对地观测体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实,现在在我们的地球上空有上百颗卫星在运行,这都是和我们日常生活相关联的,包括航天器,神州五号人下来了,但是机舱还在运行,现在还在轨上运行的机舱传下来的信息,航天的事业发展了三十年将近四十年,我们能看到的是,各种分辨率的数据,能看到我们全球的火山爆发以后,全球的变化。能看到全球植被的变化,能看到土地全球的变化覆盖情况,还能看到全球的生物生产量,这主要是海洋生物,以及我们全球的土壤湿度和干旱情况有关,以及全国的灯光分布,现在认为从卫星上看到的地球上的灯光分布能代表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就是能量的一个总汇,也有很多人分析各城市灯光的等量来评价城市的经济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风云一号,我们国家自己的卫星检测的沙尘暴的情况,这也是另外一个地区的沙尘暴情况,以及他们正在变化,这是用航天器检测的海洋温度,以及降水异常,这很洪水有关。以及全球的植被分布,以及环境的二氧化硫的浓度图,在这个基础上,在全球范围内还可以进入到局部,这是珠海和澳门地区的卫星遥感图,这是鄱阳湖地区发洪水的时候一个卫星遥感图。这是我们大家熟悉的厦门的鼓浪屿的情况,这是厦门机场的现状,2002年的现状,这是厦门的海沧大桥,刚刚一年前通车的,这是北京的新建成的立交桥,这是北京的一个遥感紫竹公园现在的情况,这是在美国加洲一个房屋小区,我们通过全球观测系统,上百颗星,我们可以对全球的环境和资源进行跟踪调查,也可以精确到一个小的房子,这是现在遥感给我们带来的信息,我们怎么用这个信息管理我们的城市,这里有技术问题,比如每颗星都可以同一天到28天一次的循环同一个地方,假设有一颗行的话,我们高分辨率的数据,任何一个城市三天可以重复检测一次,有些地方可以一天检测一次,大家想想假设有几十颗星,理论上讲每天可以检测很多次,现在在这块提供民用的有四五十颗星在使用。另外还有波段,我们就不讲了。刚才看到从全球的范围一比几公里,一个汽车的细节都能看见,实际上我们地球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我们怎么利用这个体系加强我们自身的管理,这是美国一颗卫星的主要参数,我们国家航天情况,第一能载人,就以为我们的整个技术已经成熟了,我们现在主要是气象卫星,还有刚刚和巴西合作的资源卫星,这都是很好的进展,现在的高分辨度卫星,原来是不提供给民用

  的,从2001年开始高分辨率卫星也提供民用,最高的是0.6米,0.1米的还没有提供,这个是0.6米的,厦门海沧大桥的图。这是一个服务体系,一个企业提供的民用的数据资源,以及可以利用的各种卫星,刚才我说有很多卫星,这里面可以利用的卫星及分辨率,在这么多信息广泛和信息有用的条件下,我们和数字城市的建设以城市管理有哪些可以参考的地方,首先我们从这个角度看,城市遥感地图,本身就是一个宏观生动真实动态的一个数字城市的雏形,或者是非常明确的一个信息基础,也就是从太空看城市,实际上,如果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相当城市的负责人市长,在城市的上空看城市的情况,他再考虑我这个城市应该怎么做,他可以得到从常规的数据得不到的信息,首先可以一目了然,这是整个厦门市的范围,就在这么一个非常局部的图上就生动地表现出来了,这个界线就是厦门的市线。这个是黄石,这是他开发区的图,这个开发区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底发生什么变化,一张图就可以说明所有的成果,这是国际上正在做的一个大的工程,就是地球城市的模拟器。你看这是87年的厦门,再看看2003年的厦门,几乎翻了一倍还多,厦门的变化确确实实是翻天覆地,而且细节全有,就这个意义上讲非常有意义,可以看到城市的不同区域的分布。这是东京的一个地区,再看他的规模和现在的情况,以及找到进一步发展的方向,还可以从城市负责人的角度马上看到城市新的变化,以及面向公众提供的城市新景观,这是厦门周边原来污染很严重的区域,现在把污染治理了,周边变成一个非常好的地区,边上是一个大公园,这确实是给厦门人员造福的一个工程,这是新建的海沧大桥。你用其他的视觉来看也可以,从空中看给人感觉特别真实,特别形象,这些的工作都是特别有利的,可以从细节上看到城市里面各个周边环境,或者是内部的一些结构和分布,这是北京电视台,这是海淀区,这是北京大学我们里面的分布,我们也在搞自己的校园规划,这块在现有的基础上规划处一个新技术园区,从空中看一个总观,我们把他提到城市的挂图,市长可以看到的形式上来考虑,遥感信息还可以在很深入的地方为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他是可以不管更新的,可以每几个小时就更新一次,七十年以后的我们都有数据,都有存档,都可以看。最近我们还给泉州市搞了花园城市评比,他们的市长就讲能不能把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图给我们一张,我们在一个礼拜就把这个图做出来,让他带出去参加比赛,而且的了金奖。

  遥感可以提供立体数据,这也是给厦门做的工作,我想重点解剖两个地区,一个是咱们国内厦门的工作,一个介绍一下日本的工作。

  刚才看到了,厦门首先解决是城市变迁问题,从八十年代到现在,城市扩大了一倍还多。这可以具体分析他居住用地的面积变化,分析海岸线的变化,河口滩图的变化,还有进行养殖的分析,上面每一个都是网箱,厦门政府要收他的税,有好几十万个,而且可以收几年前的。

  我们再介绍一下日本的遥感应用,日本现在做得很细,因为国土很小,他就把所有的日本的国土,以及所有城市都建立了相应的影像库,我们国家这方面还很弱,各个城市各地区做他的基础数据和基础的工作,然后他提供各种各样服务。这他们做面向地图,面向综合分析的,面向土地覆盖的,面向这块把各种变化提取出来,他们找到这块,用地面的调查控制,分析结果就是这些地区有绿点的都是有乱丢的垃圾,然后他们建立一整套的垃圾监控系统,类似于咱们的应急系统,把细节都做出来了,森林的管理,能渣到其他的方便各种工作,能摇杆数据各种动态的地面调查。

  这是刚才给他们看的灯光的分析,他就分析出灯光的图形,就判断出它的经济情况。

  我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们送给每位两张图,就是民用的0.6米的卫星观测数据,一个是北京的,一个是厦门的,都在做,他们带应用,做得很好,这边我们还带了一些现在做好的图,让大家看一下。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