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西农村沼气池让550万亩林地免遭刀斧之祸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1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南昌10月30日电(记者郭远明)据江西省农业厅介绍,沼气在江西省农村能源中已开始唱主角,目前户用沼气池保有量达92.8万个,位居全国前列。有关专家说,以一个沼气池节约两吨柴薪、相当于保护6亩林地免遭砍伐计算,江西农村的沼气池就相当于保护了550万亩林地。

  近几年,江西农村沼气能源事业以每年新增10万个户用沼气池的速度发展,今年全省农村户用沼气池将突破100万个。目前江西已获得国家5000多万元国债资金的支持,预计明年将新增户用沼气池20万个。通过大规模推广沼气能源,江西已获得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满足农村能源需求,保护大片林地免遭砍伐的同时,江西省一些城市郊区和部分大型畜禽场还建设了一批大中型沼气工程,以减少生产生活废水对环境的污染。据环保部门统计,全省各类沼气设施年处理生活污水和有机废水达310万吨。

  通过发展“猪-沼-果”等生态农业,综合利用沼气资源,减少农民能源支出,江西农村沼气能源工程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有关统计表明,江西每个建有沼气池的农户平均年增效1500元,全省农民从沼气中获得了14亿多元的收益。

  江西农村沼气池建设还与农户“改(猪)栏、改厨、改水、改厕”等相结合,使农村人畜粪便和生活污水得到无公害化处理。一些农村地区“砍柴做饭烟熏眼,粪水蚊蝇满庭院”的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改变,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