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南京市促进和维护社会稳定座谈会发言摘登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南京日报报道】市委副书记王浩良:当前抓好社会稳定最重要的是依法调节好人民内部矛盾,实现社会的公平,最大程度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依法合理调节人民内部矛盾摆在当前稳定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实事求是地加以处理,切实化解各种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和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带着感情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在决策和工作中应最大限度地维护,不得保护部门利益和少数人利益,更不得与民争利。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各级新闻宣传部门和媒体要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做到宣传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新闻媒体要多报道积极的、主流方面的东西。

  要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治安防范社会化、科技化、规范化进程,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生活安宁。要进一步加强以社区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盖边沉底的社会稳定工作责任体系。要大力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开展社会矛盾调查排处工作,组织警务、检务、司法、民调进社区,体察民情,掌握民意,实实在在把人民群众急需要解决的困难解决好,要引导人民群众依据政策和法规,保护好自身的正当利益,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吕连生: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就是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创造政风清明的社会环境。要认真查处影响社会稳定的腐败大要案。重点查办发生在“三机关一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融、物资采购等领域和环节发生的案件,企业改革中国有、集体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以及司法领域中的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案件。注重查处基层干部中存在的与民争利,侵占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巨涛:市委宣传部这几年从建立制度、分级负责、密切协调、及时沟通和落实各媒体各环节工作责任制入手,不断强化对新闻舆论的管理,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进一步端正办报、办台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改进作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委主任刘建:切实维护工交系统稳定,推进“三联动”改革,就是要坚持把扩大就业面作为衡量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对优势企业,通过吸引外来资本参与改革,形成新的增量,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对部分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由产业集团和相关部门通过组建全社会就业新体系,组织再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再就业的机会。还要坚持做好市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服务,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涉及职工利益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完善有关政策;对改制过程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侵权行为,督查企业及时加以整改。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贺珍珠:今年以来,我市的群众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有序,信访工作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要以加强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建立和完善“五种机制”,即排查调处机制、基层“减压”机制、上下贯通的协调机制、多管齐下的分流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处理”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的正常上访接待处理工作。支持依法有序上访,坚决反对无理无序上访;提倡逐级上访,不支持越级上访;依法处理无理闹访者,对肇事行为和个别无理取闹或以上访为名进行串联并鼓动闹事的挑头人,依法严肃处理。

  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孙绵琪:全市政法综合治理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活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和经济安全,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要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解民忧、保民安、顺民意。要重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依法化解和妥善处置各类人民内部矛盾,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执法活动。要全面确立防范工作在创建中的主导地位,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长效防范机制。

  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文德: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两个率先,建设平安江苏,争创全国最安全城市”目标,以派出所运行机制改革为突破,积极构建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全市公安机关驾驭和控制社会治安能力取得了新的提升。1至9月,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5%,特别是杀人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7.7%。当前,刑事犯罪态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以建立和完善现代城市治安防控体系为支撑,始终坚持把斗争锋芒对准杀人、绑架等大要恶性案件和抢劫、抢夺、盗窃自行车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姜洪鲁:强化民事调解作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有十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在推进审判方式改革中,高度重视调解工作。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的同时,进一步健全法院诉讼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的作用,以调解方式审结了大量民事纠纷案件。强化民事诉讼调解工作,妥善处理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在新形势下,应重点确立以下现代诉讼调解观念:司法效益最大化观念;当事人程序自治观念;司法资源合理利用观念;民众参与观念;便民、亲民、爱民观念。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整合基层司法行政职能,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动员和组织法律服务人员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良的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街镇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调解矛盾纠纷,起到了第一道防线作用。我们今后将进一步帮助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遇到的难题,强化司法所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努力提高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服务和处理社会矛盾的内在素质,依法公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南京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郭秀君:集团党委一直把坚持正确导向,促进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在党和政府与市民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自觉地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己任,利用媒体的力量,积极化解社会上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坚持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对于老百姓反映到我们这里的一些困难,我们总是耐心解答,其中一些需要深入采访的事情,记者总是在最短时间内来到市民身边,尽快帮助他们联系可以解决问题的渠道。

  玄武区区长陆冰:面对拆迁任务重,创卫、“三小车”整治压力大等形势,玄武区采取有效措施,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一是在发展中落实好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为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帮助拆迁困难群众安排申购经济适用住房160套,正在申购800户;为158户困难的“三小车”车主、404人办理低保手续。二是通过加快发展来有效解决不稳定的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大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好就业和“三条保障线”落实工作,确保年内“双下岗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靳道强:维护社会稳定,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重视、再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促进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其次,在工作上要落实、落实、再落实。要加强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领导,坚持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分解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消除在少数干部中存在的工作被动应付、消极观望现象。对因工作或责任不落实,引发影响社会稳定重大事件的,要严格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限期整改,确保全市的长期稳定。第三,现在距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全市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社会稳定工作的各项任务也非常繁重。要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加强对重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大力消除治安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切实强化社会治安防范,维护好当前全市良好的社会稳定大局。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