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南京审计20年查出违规金额145亿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吴文嘉 缪克华 记者 沈文虹)全市审计机关成立20年共审计了1.3万个(次)单位,查出违规金额145.53亿元,审计后上交财政6.9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这是昨天召开的南京市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0周年经验交流暨理论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金基鹏,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审计发挥的巨大作用往往和大案要案联系在一起。破获卢连生案件,审计工作者是“打头阵”的勇士。市审计局在对市城建开发(集团)总公司原总经理卢连生进行离任审计时,从卢经手购买的2.2万吨钢材,每吨价格高于市场价100多元的疑点入手,顺藤摸瓜,为揪出企业的19条“蛀虫”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审计局在对南京某发展总公司原领导任期审计中,仅资产交易这一项审计,就查处违法违纪人员19个,其中7人受到司法处理,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00万元。近5年来,市审计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3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32亿元,有7人被免职,1人被降职;共发现和移交案件线索600多条,配合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办大要案7件,受到司法处理38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20人。

  工程项目是审计机关审计的“重地”。在对南京长江二桥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6年中,审计人员不但及时提出了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同时帮助他们建立健全了各项内控制度,经过全体建设者和审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与概算同口径相比,该项目节约资金3.4亿元。自1996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的专项治理以来,南京审计工作人员共开展工程项目审计1963个,核减总金额近11亿元。

  陈家宝高度评价了全市审计机关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更新审计理论,积极拓展审计领域,努力探索“绩效”审计的新路子,整体推进南京审计事业持续深入发展。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