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社会人物
洪晋强:正直和诚实会让人终身受用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南京日报报道】尽管连日来被掌声和鲜花“包围”,好的哥洪晋强看起来依旧毫不张扬。昨天中午,他和记者坐在一起,边吃盒饭,边聊起了自己对于金钱、对于生活的感悟。

  “穷点不怕,图个安心”

  记者:我发现你这几天一直脸色憔悴,为什么?

  洪晋强:主要是没能休息好。27日,我就要下岗了,因此26日那天,我一想,反正第二天我就没活干了,可以好好补觉。最后一天索性拼命多跑几趟,还能多赚点钱呢。于是,那天我下午4点就出车了。结果到夜里捡到了那笔钱,第二天一直在派出所接受采访,和失主见面。这两天,又要考虑工作,加上不停有媒体要求采访,根本没时间休息。

  记者:你这么肯吃苦,就是为了多挣些钱。那为什么飞来一笔横财,你反倒没有动心,你难道不想做有钱人?

  洪:谁不想有钱?养家糊口、培养后代,哪样不需要钱呢?但不属于我的钱,我动都不能动。当时看到那么多美元和港币,我真的被吓了一跳——我这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钱,那个丢钱的人肯定要急疯了!当时我的念头就是赶紧把钱交到派出所,赶紧找到失主,别把人家急出什么事来。这两天有朋友和我开玩笑,说我傻。可不,吞了那些钱,我就可以买辆出租车,再也不用为有没有主驾聘用我而担心,后半生也就算有了着落。说不定,还能送儿子出国深造。但我和朋友们讲,不是我唱高调,这别人的钱啊,拿着会烫手。我是平头百姓,穷点不怕,图个安心。

  记者:现在回头想想,有没有后悔过自己当初主动上交这笔钱?

  洪:没有。我后来听说,那天失主之后又打车去仙林,因为酒喝多了,误以为自己把包丢在那辆车上了。如果我不交这包,那名年轻的驾驶员就是浑身长嘴也说不清了。我就想,我交包多值啊。不然的话,我昧着良心拿了钱,倒让个22岁的大孩子替我背黑锅,这辈子我都不会安心的。

  “从不做一夜暴富的美梦”

  记者:你下岗6年多,妻子也下岗快5年了,现在读书费用又高,你们供养着一个上大学的儿子,吃力吗?洪:我妻子肯吃苦,当过钟点工,也推销过家具。现在这份工作虽然只有400元底薪,但慢慢上手以后,多卖几套房子,收入也能增加一些。我每晚多带几趟客,运气好的话,一个月也能有1500多块钱收入。看看一些身体不好或者没有技术的下岗夫妻,我们一家的日子也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儿子今年大三了,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他很懂事。每个月只花400多块钱生活费,万一要置办什么东西,就靠自己打工挣钱。虽然没有什么钱,但全家人健康和睦,日子平静安稳,我们很知足了。

  记者:虽然这几天没有班上,我注意到你还一直穿着东方出租车公司的制服。看得出来,你很珍惜你的工作。

  洪:是啊,我们夫妻俩今年都48岁了,经历过下岗,也看到不少同龄人的现状,我们都很珍惜自己的工作。我15岁参加工作,当过工人,也跑过业务。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因此从不做一夜暴富的美梦。只想能够有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踏踏实实靠自己的劳动生活。

  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我们就感觉到,你的全家看待金钱和生活的态度非常一致。这是受了你的影响吗?

  洪:我的父母亲一辈子老实本分,对我影响很大。我在原单位跑业务时,发现有的地方的人不搞歪门邪道,经济反而发展得特别好。我就觉着,挣钱当然重要,但钱必须取之有道。靠自己诚实劳动挣钱,心安。我常和儿子讲,一个人能不能成才会受智力、机遇影响,但做一个正直和诚实的人,肯定会让你终身受用。现在,上大三的儿子动不动和我这个高中生老爸开玩笑:“说不出口的不要做!做不到的不要说!这都成了我们洪氏家训了。”本报记者 赵琰

  编后漫笔:“说不出口的事你别做”

  洪晋强捡到巨款不动心,想方设法还失主的消息成为南京美谈。这位已被提名“南京好市民”的的哥,面对众多试图深挖其拾金不昧思想根源的记者,淡淡地说了他经常教育儿子的一句话:“说不出口的事你别做。”

  此话朴素而精彩。“说不出口的事”是什么事?大则违法乱纪,小则违反道德。因为为人所不齿,或者不光彩,所以“说不出口”。

  “说不出口”的事一律不做,是一个不低的标准。且不说那些卖淫嫖娼的男女、贪污受贿的贪官,都知道自己的行为“说不出口”,却还照做不误;单说那些随地吐痰的路人、从楼上乱扔垃圾的住户,谁又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说不出口”?明知“说不出口”,却因为法制观念的淡薄,或者道德操守的低下而照做不误,这是不少人的通病。

  “说不出口的事不做”,这话对广大干部和群众都有教育意义。“说不出口的事”有大事,也有小事,但都是丑事、坏事。只要大家都不去做,我们的党风政风就能好转,社会风气就能净化,道德情操就能高尚起来。阿瑞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