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些大学生宁当打字员也不做个体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背景:国家工商总局下发“凡2003年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一年内可减免登记费用”的政策已经数月了。然而,截至9月底,到广州天河区申请办理个体经营执照的仅有2人,实际领到个体营业执照的仅有1人。

  自主创业风险太大

  华南农业大学2003年应届毕业生小胡在离校前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继续寻找,近日他在某机关单位应聘做了打字员。他说,最初他也想自己创业,但又想到即使减免各种登记费,但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一笔钱,这对他一个穷学生来说太难了。最重要的是,虽然现在自己在机关单位不算正式员工,但总比自主创业风险小多了,起码一些保险和医疗福利可以享受。“自己办企业,一旦经营不善,又要面临失业了。”

  还有一些对“干个体”不“感冒”的外地毕业生说,国家政策允许毕业生找工作时间可延长到两年,在此期间,户口可选择保留在学校或生源地,为了得到广州户口,非得找一个各方面都满意的工作不可。

  可选择行业太少

  采访中,许多毕业生表示,该政策规定自主创业者只能从事个体经营,而不能开办公司,否则将无法享受优惠政策。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个体经营者不能从事建筑、广告、网吧等行业,而其所允许经营的手工业、交通运输业、饮食业、服务业等又与大学生们所受的高等教育相去甚远。因此,可供大学生所选择的个体行业屈指可数。

  建议设大学生创业基金

  一些人士表示,优惠面只限于应届毕业生过于狭窄,往届毕业生们在社会上闯荡了一段时日后,能更深刻、更理智地对待自己从业方向的选择,这一部分人往往更需要政策扶持。

  教育界有关人士则提出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解决部分大学生启动资金不足问题。

  汤新颖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