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世界首例开嘴手术成功 四川48年鸟嘴人终张口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7: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四川在线消息 她有嘴,却过了48年无嘴的日子。48年来,她有口难张,受尽折磨和痛苦,只因她8岁时摔伤下巴。川大华西口腔医院的专家日前“撬”开了她尘封48年的嘴,改变了这一切。昨(29)日,吃下48年来第一次非流质的软食物,说出48年来第一句清晰的话时,她哭了,也笑了!“56岁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不晚!”她说。

  专家介绍,这起世界首例“开嘴”手术要进行4次,大约历时两年,目前进行的只是第一期手术。

  意外摔跤震伤下巴

  她叫李玉珍,双流人。48年前,只有8岁的李玉珍意外摔倒,下巴着地。1个月后,她不敢张大嘴,6个月后,嘴便无法张开。“当时患者的下巴受到冲撞,虽然没有外伤,但震伤了下颌骨关节。”华西口腔医院的刘磊副教授说。

  当年,李玉珍被送到医院治疗。由于术后她没有进行口腔训练,致使在以后的48年中嘴部变形。“颞下颌关节的髁状突被破坏,患者的嘴巴变小,突出,形成鸟嘴。同时,她的下颌骨角(耳下)开始增长,口腔内的颞肌拉长喙突。”就这样,李玉珍的嘴巴完全封闭了。“除了嘴角,其余地方一点缝隙都没有!”专家也用惊奇的语气说。“48年来,她只能从嘴角的丝丝空隙注入流食,如牛奶、肉汤等等。因此患者精瘦、矮小,只有40公斤。”

  最“经典”的是她的牙齿,上下牙几近平行,朝前,“开口就见牙尖。”刘磊副教授说他打开口腔后见到的第一眼就是这样。

  手术取肋骨当关节

  10月21日,华西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田卫东教授和刘磊副教授用了6个小时,撬开了她的嘴巴。

  手术难度极大。患者的下颌骨关节和颞骨不能活动,已经长成了一根骨头。由于长期不能张口,导致患者呼吸困难,有严重的呼吸睡眠综合症。“这对手术的麻醉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患者很可能躺在手术台上醒不来了!”刘磊副教授说。

  手术时,专家打断了她的下颌骨和颞骨连接的地方,在耳下切开口子,从患者身上取下两根肋骨和软肋骨用作关节植入,用钛钉固定,代替患者原来的下颌骨关节。这样,就可以张口。

  治愈还需三次手术

  现在,李玉珍的开口手术只是第一期,她还将面临三期手术。“嘴打开后,下一步是用半年的时间来训练患者张口。第三步,将对患者进行正牙治疗。第四步就是对患者的面部进行恢复和把下颌骨变长等治疗。”专家说,手术要历时两年左右,花费4万余元。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