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专家称青藏铁路不会成为“赔钱”的铁路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5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拉萨10月30日电 (记者 龙王次仁)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长、负责今后青藏铁路运营管理的青藏铁路公司经理卢春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藏铁路肯定不会成为“赔钱货”。

  “虽然目前我还不能告诉你们青藏铁路开通后一年能营利多少钱,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它将来一定不会亏损。”卢春房说。

  青藏铁路从规划开始就一直有人预言,这条铁路将成为一条赔钱路。一些专家还算了一笔账:青藏铁路一期工程653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平均运营成本是铁路平均运价的三倍多。由此,他们推算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后的运营成本将是铁路平均运营成本的四倍。因此,他们认为,青藏铁路运营后预计每年将亏损12.6亿元人民币。一些媒体甚至称,青藏铁路开通后一年将亏损20亿元。

  对这些说法,卢春房不以为然。他说,根据目前他们测算的结果认为,将来的货运量不会很大,但是它的客运量,特别是旅游客运量是比较大的。青藏铁路将在开发好货运潜力的同时,重点搞好客运经营。

  据了解,青藏铁路开通初期每天只能开通四列货运列车,只有200吨的货运量。但是卢春房称,青藏铁路公司将通过仓储、包装、门对门服务等现代物流方式,提高青藏铁路的运行效益。建成后的铁路设备将达到免维修、无人值守的目标,这将使参与全线运营的人员只有400多人,平均1公里不到1人,远远低于每公里20人的全国铁路运营平均人数,这将极大地降低运营成本。青藏铁路公司重点经营客运业务是经过一系列市场调查后得出的经营思路。根据西藏自治区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到西藏旅游的游客量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去年增长幅度达到29%。卢春房称,按照目前的游客增长速度,到2007年青藏铁路开通时,铁路每年承担的旅客运输量将达到90万人次以上。

  卢春房说:“独特而神秘的青藏高原旅游资源是其它地方不可比拟的。我们要充分利用铁路运输和青藏高原的旅游资源优势。虽然青藏铁路开通初期的客运列车和客货混运列车只有6对,但是要根据旅客层次和市场需要,将开通2至4列高档旅游列车。”

  据介绍,高档旅游列车的硬件设备将是中国最好的:全封闭的列车上装备有增压增氧设备,车内的状况与平原无异。此外,列车上将提供民族风情表演、卡拉OK、高档饮食和完善的医疗服务。卢春房设想,届时他们还将满足一些旅客一个人一个包厢的需求。在著名的旅游景点,青藏铁路公司将建立配套的旅游设施。列车在此将进行短暂停靠,让游客进行参观和拍摄。游客坐飞机进藏,看不到青藏高原神奇的风光,坐汽车又太累。列车内有氧气,又有娱乐活动,还有医疗保健,乘客可以身心愉悦地饱览沿线风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