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古诗一首解怨仇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9:00  红网—湖南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刘圣鸿 陈三先

  “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10月6日,曹植的一首《七步诗》在汉寿县周文庙乡司法干部梅其述的巧妙运用下,帮助化解了一对兄弟40年的怨仇。

  20世纪60年代,汉寿县周文庙乡南台村的彭昌明、彭德进兄弟俩先后成家立业,各自修建了一栋平房,相邻而居。然而,相安的日子并不长,两家开始因子女玩耍、饲养禽畜、屋场基地等纠葛相互辱骂、争斗,亲情渐渐消失殆尽,怨仇越结越深。仇恨伴随兄弟俩走过了近40年的漫长历程。

  今年8月初,彭德进被哥哥彭昌明家养的狗咬伤,花费医药费316元。当他想要索回这笔损失时,却遭到彭昌明及其家人的断然拒绝。彭德进喊齐全家及亲友到彭昌明家兴师问罪。村民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两家人拉开,但还是各伤数人。乡政府司法所的干部梅其述闻讯后,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化解这两家近40年的宿怨。

  周文庙乡是“全国诗词之乡”,梅其述几经思考后,选定曹植的一首《七步诗》,自己掏钱买来空白磁带,将其声情并茂地录在上面。随后,他带着磁带,骑车来到南台村,把彭家兄弟俩及双方子女都请到一起,村里的部分干部和老党员也应邀到场。待大家都坐下后,梅其述按下早已准备好的录音机按钮,“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诗句如歌如泣在室内回荡,现场的气氛变得凝重和严肃起来。

  接着,梅其述又动情地给大家讲述了三国时期这首诗如何化解曹丕与曹植兄弟相争、相残局面的感人故事。梅其述从“情”字着眼的方法果然奏效,彭昌明和彭德进被诗歌和故事深深打动了,对自己以前干的错事后悔莫及。村里的干部、党员也举出了多年来兄弟俩争斗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你们俩也是同根生,可相煎了近40年啊!在地下的父母若有灵,决不会容忍你们兄弟俩手足相残。唯有尽释前嫌,和睦相处,握起手来,还后代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才对得起死去的父母,才对得起后代子孙。”梅其述的话句句刻在兄弟俩的心坎上,彭昌明和彭德进的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两天后,彭昌明带着全家将316元医药费送到弟弟手中。两家开始你来我往、相互帮助,和和美美的兄弟之情又回来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