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广州:30烂仔盘踞汽车站 诈钱打保安(图)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9: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烂仔假币换真钞的整个过程
  这伙歹徒盘踞罗冲围客运站用假币骗真币警察追查时歹徒就自毁证据逃避处罚

  大洋网讯据信息时报报道,连日来,本报屡屡接到读者投诉,约30名“黄牛党”聚集在广州市白云区罗冲围客运站附近,假称可以低价卖车票,在乘客付钱买“票”时用假币换走乘客的真币。他们分工明确,作案猖獗,每天多人上当受骗。因实力悬殊,出面干涉的保安多次被围攻。警方接到报案后前去调查时,这伙人就自己毁灭有关证据,致使警察往往苦于没有证据而无法对他们实施查处。附近居民迫切希望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打击其嚣张气焰。

  爆料:多人被骗 身无分文还挨揍

  家住罗冲围客运站附近的胡女士近日向本报反映,在车站附近,每天都游荡着约30名“特别”的“黄牛党”。他们看似一般的黄牛党,但倒卖车票其实只是幌子,真实目的却是在乘客掏钱买“票”时,用假币换走乘客的真币,并诬赖乘客给的是假钱,要求另换一张。不明就里的乘客在懵懵懂懂之间,有时竟被骗得身无分文。这些“黄牛党”专用百元假币骗人,十几元的车票,他们非要乘客掏出100元才肯卖,当乘客拿出10元、20元的散钱时,他们就坚称是假钱不肯收。

  胡女士反映,这伙人每天都在这里“害人”。看到不断有乘客上当受骗还被打,当地居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出来管管这事。

  亲历:假装上钩 记者损失百元大钞

  接到读者反映,记者前天下午来到罗冲围客运站,广场上人来人往,“请进站购票,谨防假币骗客”的标语,醒目地出现在站场各处。

  客运站附近聚了堆闲人,聊着天却不时瞄着周围的人

  记者出了客运站,来到东方客运公司停车场门前。停车场旁边就是罗冲围公交站,常年有2名保安在这里巡逻。就在保安身后2~3米远的停车场门口右侧,记者发现,10来个人或坐或站地扎成一堆,其中绝大部分是妇女。他们双手空空,不像是乘客,只是聊天,并不时瞄着周围的人,看上去倒像是在等人。

  见记者路过就有人上来拉客,声称站外不远处有低价票

  记者见状,故意从门前经过,刚到门口就被其中一个40多岁的妇女拦住了,她小声问去哪,记者答去清远。她马上努着嘴指向东风西路方向说,向前走100米,那里有车。记者假装不解:罗冲围客运站不是在后面吗?干嘛还向前走?另一个妇女不耐烦地说:“车不进站的,你快点,马上就到了,快点快点!”

  记者假装上钩跟着去买“票”,保安提醒记者假装不懂

  在他们的不断催促下,记者按照指示向前走。经过保安身旁时,保安问记者去哪,并提醒记者别往前面走。记者假装不听继续向前走。

  拐过一个墙角,记者发现,一个刚才也混在那堆人当中的男人跟了过来,而保安根本看不到这里的情况。走到广电集团罗涌变电站门前时,该人一路小跑赶到记者身旁,小声对记者说,到清远的票15块一张,到马路对面就能买到,并且还负责送上车。该人还着急地催着:你快点啦,保安会看见你的,他会把你拖进站去买票,那就要20多块了啊!

  到了马路对面隐蔽处,瞥见“买票人”匆忙做准备

  该人始终不肯在这里卖票,记者只好跟着他到了马路对面。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人早就等在了那里。也许是还没准备好,见到记者的一瞬间,中年男人故意避开记者的目光,从口袋里掏出一只烟盒,并从烟盒中掏出一叠崭新的红色百元钞票,抽出几张握在了左手手心里,剩下的又卷好放进了烟盒中,然后将烟盒和左手一起放进了裤袋中。

  记者给“车票”15元,对方诬指假币硬是不要

  听说记者要去清远,该中年男人马上说:“15块,快点,车马上到。”他左手握着假币,放在左手裤袋里,右手拿着一叠陈旧、粗糙的车票,向记者吆喝着。记者从钱包中掏出一张崭新的10元钞票和一张5元钞票递给他。他一边接钱,一边两眼朝记者钱包里张望着。接过钱只看了一眼,就又还给了记者:“这是假的,换一张。”记者表示不相信。中年男人的语气更加强硬地说:“不要不要,再换一张!”他解释说:“这是新版钞票,验钞机验不出水印,我们只要旧版的。你没旧版的就给一张100的啦,找你85。”站在旁边的另一男人也说:“是啊是啊,我这里有零钱……”说完在裤袋里摸索半天也没拿出钱。中年男人又不停地催促:“快点!快点!”

  记者被迫掏出百元大钞,转瞬被换成假钞退回

  记者从钱包里掏出一张红色百元钞票,中年男人见状右手一把抓过钱,同时下巴朝旁边指了指说,他找你钱。就在记者的目光刚一转向时,中年男人右手拿着钱迅速地移到左手裤袋处,右手再次扬起时,记者那张旧的百元钞票,已在一瞬间变成了一张崭新光滑的新钞票。中年男人挥动着手中的钞票,恶狠狠地说:“怎么搞的?这张也是假的,快换一张!”

  记者争辩,对方即以暴力威胁,同时迅速离开

  记者马上辩解,这根本就不是我的钱,是你刚才换了我的钱。中年男人见状,一把将钱拍到记者手中,并抢过先前给记者的假车票,声色凌厉地说:“想拿假钱搞我!小心我叫人打你!妈的!……”说完掏出手机打电话,两人一边作势要叫人,一边迅速地离开了现场。

  记者看到,手中的那张新“钞票”正是一张地地道道的假币。目睹记者的遭遇,附近几家商店的老板纷纷同情地看着记者。而就在记者身旁五六米远的地方,十几个年轻人,冲着记者不停地冷笑。

  有受骗者向警察求助,警察苦无证据只能安慰

  记者见状赶紧离开现场往罗冲围客运站方向走,沿途不断见到有人被拉来“买票”。到了客运站,记者看到,一名妇女也同样受了骗,正哭着向警察求助,而警察却苦于没有证据,因此只能安慰她,根本无法为她寻回损失。

  声音:

  保安:他们人多我们屡遭围攻

  在东方客运站停车场门前,那10人左右的“拉客仔”依然在保安身后“工作”着。记者向先前警告记者的两名保安述说,保安听后却向记者倒了一肚子苦水。据他们介绍,附近的保安就只有5个,而这伙人却有30多人。他们都是结伙作案,拉客的大多是湖南人,专门负责拦截进站乘客;“卖票”的则一般是广西人。“不管你要去哪里,即使去北京,即使是去坐公交车,他们都说可以带你去买票!”保安说:“你受骗后要是找他们要钱,他们就会十几人一起围住你,殴打你!晚上骗钱不成就抢劫!”

  保安告诉记者,从他们来这里上岗时,这伙人就出现了,算起来已经有1年多时间。他们也曾设法打击过,但这伙人仗着人多势众,非但不怕保安,还常常威胁、挑衅并围攻保安。上个月以来,保安们就3次被围攻,多名保安因此受伤。

  客运站:站场外的事我们管不了

  罗冲围客运站保卫科一叶姓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此类情况以前在客运站内也常有发生。但今年4月份,客运站招聘了27名站场管理员,并加强对车站的管理后,这伙人自动撤出了站场。现在,他们转移到了罗冲围公交站和糖厂路口公交站附近作案。那些地方都不属于车站管理,因此,客运站对此也鞭长莫及。当地派出所对他们展开清查时,他们就打起游击。他希望各有关部门能协同配合,尽快把这伙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本版撰文/本报见习记者魏黎明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龙成关)

  评论: 乘客应懂得自我防骗

  一伙烂仔在车站猖狂行骗,没有一天空手而归,固然令人恨得牙痒痒;可那些上当受骗的人呢,任人怎么说也不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老话,硬是抵挡不住“省三五元钱”的诱饵屡屡上钩!对此,还是那句老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其实,每一个成年人,都应当首先由自己对自己的人身财产尽注意和保护的义务。如果你自己连起码的小心谨慎都做不到,又有什么资格在事后哭天喊地怪社会怪他人没有保护好你?如果公民自己都不懂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好自己,有关部门即使“把保姆做到底”,恐怕也不能杜绝类似的上当受骗后果!(胡言)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