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奇闻趣事
长沙:八旬植物人 创下生命奇迹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09:10  长沙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虽然姚娭毑深陷植物人状态已整整3年,但医护人员还是三年如一日地照料她。图为护士董燕萍在为姚娭毑翻身。

  本报讯 在白衣天使的精心照料下,一位因脑溢血而变成植物人的八旬老太,昨日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的病床上度过了整整三年时光,连褥疮都没生一个,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高龄老太成了植物人

  2000年10月,77岁的姚自觉娭毑突发脑溢血,脑干出血量达80多毫升。在市四医院心脑血管内科主任彭敏球教授等一大批医护人员尽力抢救下,姚娭毑活了过来。据介绍,脑干出血如此多、年纪又如此大的脑溢血病人能够活过来相当罕见。

  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姚娭毑一直瘫痪在床成了植物人。因为不能开口说话,所以她有什么身体不适无法主动表达,一切就只能靠医务人员的细心观察。在巡房的过程中,医务人员一旦发现姚娭毑有脸红得异常或轻微抽搐的症状,便立即采取脱水、降压、止血的方法进行治疗。躺在医院的这三年里,姚娭毑又出现过几次脑溢血,但每一次都被医务人员及时发现化险为夷。

  三年来没生一个褥疮

  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姚娭毑的老伴和女儿。姚娭毑的女儿动情地说:“医护人员真的不容易!我们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我母亲。3年了,要不是医院对我母亲负责,她恐怕早就不在了。”

  姚老太一病就是三年,医院对她的悉心照料可谓三年如一日。每2小时帮她翻一次身,每天做4次按摩,每天早晚两次口腔清洁护理,夏季每天洗澡,胃管和导尿管每星期更换一次……3年来,姚娭毑连褥疮都没生一个。

  今年夏天,因为天气太热,姚老太的腰部长了一圈疱疹。医师连忙请来了皮肤科的专家为其治疗,护士们天天为她换药、擦身,只用了十来天时间,姚老太的疱疹就痊愈了。

  姚娭毑所在科室的护士长王艳娟表示,只要姚娭毑还在医院住一天,所有的医务人员就会一如既往地照料她。就算她再也醒不过来,我们还是会给她最好最尽心的治疗和照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