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缺乏实物证据 重庆10名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推迟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50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重庆频道10月30日电 记者昨日获悉,关于我市10名大轰炸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索赔案,原定于本月下旬向日本法院起诉的计划不得不推迟。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10名大轰炸受害者的代理律师重庆鸿都律师事务所徐俊标。实物证据不好找徐说,目前收集到的证据,主要是受害者本人的自述材料、知情人的证言两类。其 中受害者聂仲连老人,还提供了当时的病历和《大公报》对大轰炸惨案的报道。这些都是非常有力的证据。但缺乏实物证据,例如当时炸伤受害者的弹片等,由于年代久远,实物证据非常不好找,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能唤起市民提供更多的证据。

  徐正在起草起诉书。记者从还未完成的草稿上看到,10名受害者提出了两个诉讼请求:第一,要求日本政府对1938-1943年期间对重庆实施轰炸时给受害者造成的人身和财产损害进行赔偿。第二,要求日本政府认罪,并进行公开道歉。徐俊标说,这是完全尊重10名受害者本人的意愿提出的诉讼请求,10名受害者将共同起诉。

  日本律师没找到

  起诉书的递交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委托日本代理律师向日本当地法院递交,另一种可以委托日本大使馆转交。日本法院受理此案后,将由日本代理律师出庭代理。

  徐俊标说,作为重庆律师,在日本没有办理执照,按照规定,不能在日本法院出庭代理,因此受害者索赔必须要同时委托重庆和日本两地律师共同完成。

  据悉,在日本的代理律师还在积极寻找阶段,此前联系的一名日本律师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代理。

  相关新闻

  大轰炸巡展苦苦支撑

  由于入不敷出,大轰炸巡展面临停展的窘况;由于缺乏资金,大轰炸受害者起诉举步维艰。昨天,记者来到大轰炸联谊会(筹备组)办公室,看到了工作人员令人心酸的苦苦支撑。

  准备停展

  筹备两年多的大轰炸巡展今年4月7日在渝中区举行首展,由于非典原因,9月才恢复巡展。从9月以来,原定要在20多个区县巡回展出的计划,在璧山、永川两地分别展出后,联谊会(筹备组)负责人王永钢却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资金缺乏,大轰炸展览又缺少“观众”,巡展计划被迫搁浅。

  9月25日至30日,在璧山体育馆展览时,只有不到1000人前来参观。10月24日至28日,到永川展览,也不足1000人。

  王永钢说,此次起诉日本政府的10名受害者已经遭受了60多年的痛苦,大多数现在经济都不宽裕,筹备组希望能通过募捐、办展览等方式为他们筹集赴日起诉的费用。但因为筹集到的资金有限,展览亏损,也给起诉增加了难题。现在,展览被迫暂停。

  债主追债

  筹备组办公室的电话,因为欠费,已经只能打进不能打出;大轰炸的网站,因为没交每个月100元的维护费,早就无法更新。

  办公室里堆放着一大堆大轰炸的宣传资料,王永钢说,印刷费已经欠了快半年了。就在28日,一个出租空飘的经营者讨上门来———今年4月,大轰炸在渝中区首展时租用他们的空飘,欠下6000元至今没付。

  王永钢的一位同学为了1万元的债务,也不得不找上门来。

  9月30日,璧山展览结束后,身上总共只有100多元钱的王永钢实在交不出600元的场租费,只好打电话给朋友借钱。

  “为了大轰炸,我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已经被借过一遍了。”王永钢翻出随身带的小本,里面详细地记录着所欠下的每笔债务。

  值得欣慰的是,每天除了债主上门,还有许多大轰炸受害者来找王永钢,提供证据,甚至捐出微薄的钱物。王永钢说,这些老人和他们身上留下的伤痛,就是苦苦支撑筹备组到现在的力量。 (记者陈静)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