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决定》学习: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2:01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这次三中全会《决定》专门有一条论述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决定》着力从消除体制性障碍和完善制度的角度,提出了重要的原则规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贯彻三中全会《决定》,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快速和健康发展。

  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突出现象。在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被看成异己的力量,受到排斥或限制打击。改革开放前夕,我国几乎是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只留个体经营14万户,从业人员15万人,私营经济则被相当彻底的扫光。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成就之一,是在体制内即公有制经济进行改革、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体制外即非公有制经济获得迅速的发展,从而使经济改革不但不会带来经济的倒退或停滞,而且使经济日趋活跃、市场逐步繁荣、人民群众不断受益,做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和统一。

  中国发展个体经济有其客观必然性。到现在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能达到消灭个体经济的程度,我国生产的社会化程度不高,具有多层次性,远未达到个体经济可以消灭的地步。改革开放初期,大家就认识到,必须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以缓解当时已相当突出的劳动者就业的压力,并能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生活,发挥“拾遗补缺”、“有益补充”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个体经济也从配角升格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2年,我国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2377万户、4743万人,注册资金3782亿元。目前,个体经济主要分布在商贸餐饮业、社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个体工商户从事第三产业的户数占总户数的82.6%(2000年),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现阶段发展私营经济也有其客观必然性。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必然不断产生私营经济。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就是默许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虽然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要比个体经济稍晚一些。中国私营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起步,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后获得快速发展,1992年以来一直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1993、1994、1995年三年经营户数增幅都在50%以上。而且同个体经济2000、2001和2002年出现负增长不同,私营经济是持续的高速增长,2000年以后年增幅仍达15%以上。

  个体、私营经济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文/张卓元):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