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石家庄:5000多人热报公务员规模空前素质提高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2:36  燕赵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日前,2003年石家庄市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报名工作终于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招考竞争十分激烈,报名吸引了5172名报考者,报名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的比例为2155∶1,远高于往年。

  石市工会本次有4个名额,报考人数却高达1018人,比例为254:1。与此相反的是,参加招录的市财政局等4家单位,提供了9个岗位,而报名者却为零。

  另外,这次报考人员在整体素质上也有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在报名审查合格的人员中,有研究生29人、本科生2233人、大专生2900人。【记者观察】

  公务员缘何成为人才“金券”

  纵观2003年石市国家机关公务员报名工作,我们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空前激烈。“我们班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报名了。”前来报名的应届毕业生小张如是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走这独木桥?有人说就业形势严峻,有人说现在企业普遍裁员,也有人说是人才回流。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政府部门的一些人才,因为种种原因,大都呈现出向企业流动的趋势;到了20世纪90年代,国家政府部门精简机构,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形成人才一边倒的趋势——企业成为人才的第一选择。因为在效益好的企业上班,自身价值比在政府部门的体现要快得多。另外,高薪也是其中比较主要的因素之一。近两年来,企业人才出现了饱和,并同时出现一些专业人才过剩的局面,这样企业人才竞争达到了白热化。工作开始出现不稳定的因素,同时劳保福利也成企业人才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而政府公务员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开始显现,一旦能被政府部门选中,其良好工作环境、稳定的工薪加上发展前景广阔等因素,足以吸引一大批人才重新审视择业的首选。

  当然,就业形势严峻也是“独木桥”现象不容忽视的原因。特别是高校扩招后,每年都有数百万的应届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问题也变得空前严峻。所以出现了5000人勇争240

  个岗位的局面,一位报名者无奈地说,“大家都觉得报考公务员是个机会,现在什么机会都不能放过。”

  报考公务员成为人才的第一选择,这种现象套用证券行业的话就是,未来大盘人才走势虽呈震荡趋势,但是金券已渐露端倪,那就是“公务员股”还将继续走高。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