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供销社直属企业要脱胎换骨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2:37  燕赵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企业将转变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或出让给个人

  本报讯 (记者魏春学)10月29日,市供销社召开大会,决定对市社直属企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所有社属企业要整体剥离重组,人员进行身份置换。

  曾经为沟通城乡商品交流,繁荣振兴农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供销社,在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却没有跟上改革开放的步伐,仍沿用着计划经济那一套老的管理机制而陷入了严重亏损、面临倒闭的窘境。到2003年8月底,市供销社绝大部分直属企业几近资不抵债,债务累累。此外,目前市社直属企业离退休职工、内退职工、下岗职工合计5800多人,是在岗职工的两倍,每年仅离退休职工的补差、医药费,内退、下岗职工的“四金”和生活费支出就高达1500多万元。长期背着如此沉重的包袱,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别说发展,连生存也成为严重的问题。在这一严峻现实面前,市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再不痛下决心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供销社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今年6月份,市供销社就开始谋划改革大计,在对市社直属企业的人员、土地、资产、债权债务、经济包袱进行了彻底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意见要求,通过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产权明晰、社企分开、责权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重组、改制,基本实现大中企业股份化、公司股权多元化、弱小企业民营化,理顺社企关系,建立起以产权为纽带,系统管理、行业管理和出资人管理相结合的新型管理体制。

  这次改革的主要形式为:对烟叶、盐业、土产等专营企业、特种行业、资产状况和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实行整体转制;对资产负债率过高,整体转制有困难但有优势业务和有效资产的企业,实行剥离重组;对严重资不抵债,没有优势业务,没有有效资产,重组也不会看见前景,破产困难的企业,实行关闭解散;对还贷扭亏无望、企业可用资产接近破产成本的企业,实行破产重组。改革之后,市供销社企业将转变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或出让给个人。

  昨日,在市供销社直属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动员大会上,副市长张殿奎强调指出,这次供销社进行的产权制度改革对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体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用全新的理念推动改革。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