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我国第一个苗族侗族药物标本库建成开放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05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贵阳10月30日电(记者秦亚洲)我国第一个苗族侗族药物标本库日前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医药研究所建成开放。

  这个标本库收藏了中药、民族药标本2300余种共1.2万份。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苗族医、侗族医应用的药物和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药材标本。标本库收藏的苗族侗族药物有1000余种,这些标本按照苗族侗族的药物分类,每一种都以拉丁语、汉语、苗语或侗语加以记述。标本库通过实物标本、图表和文字的形式,展现出黔东南丰富的中药和民族药资源的分布、生态环境以及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情况。

  调查表明,黔东南苗族医常用药物有400余种,侗族医常用药物有300余种。州民族医药研究所所长龙运光说,苗族侗族药物使用范围已覆盖占黔东南人口数75%以上的地区。

  黔东南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境内垂直气温分布差异大,是我国多种植物区系交叉荟萃的地方。初步查明,黔东南有药用植物2799种,其中药用植物种2624种,占全国药用植物种的23.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