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石家庄市政府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部署今后两个月工作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2:32  燕赵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臧胜业作重要讲话部署今后两个月的工作

  本报讯 (记者郝振华)石家庄市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昨天下午举行,总结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后两个月的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地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长臧胜业作重要讲话,常务副市长马静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战略目标,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大力推进投资、民营经济、国企改革、对外开放、就业再就业和城市建设管理六项重点工作,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良好局面。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和基础还不够稳固,需求不足以及结构性矛盾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国有企业改革进展不快,部分重点企业效益不理想,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电力、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加大。尤其是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有些指标低于省内城市。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倍加努力,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加以解决。

  臧胜业指出,今后两个月,能否保持和巩固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仅事关全年的经济发展,而且关系到明年各项工作的开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年初的既定部署,紧紧围绕培育发展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和六项重点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他从十三个方面对今后两个月的工作做出部署。

  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精心组织好农民外出劳务输出,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继续保持工业经济的强劲增势。加快“中国药都”和“纺织基地”建设步伐,全力推动30家重点利税大户企业再上新台阶,强化企业扭亏增盈,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加强工业生产调度,巩固和发展当前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举全市之力抓好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调度,确保每个项目的顺利推进。

  加快振兴商贸服务业。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加快发展现代营销方式,加强商业设施和市场建设。加快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持之以恒地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放宽准入,释放民营经济的创业潜能。落实政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扶持大户,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强化指导,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强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成本高、推进难问题,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对目前已进入改制程序的89家企业,要抓紧运作,实行挂图作战,力争11月底前完成改制的全部工作,正式成立新公司。

  对正在准备改制的33家企业,要创造条件,尽快进入改制程序,力争12月底前完成改制任务。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提高履约率为重点,狠抓项目落实,全力以赴组织好第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暨首届石家庄投资贸易洽谈会,确保外贸出口实现更快增长。

  切实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要搞好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强化城市管理,加大省会污染治理力度,确保今年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200天。

  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力做好预防非典工作,强化科技工作,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大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

  带着感情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要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和社会救济工作。

  高度重视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从现在起,各级各部门就要边做好当前工作边做好明年工作的谋划。要及早编制明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各项工作起点要高,目标要积极,主要经济指标都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充分发挥省会的带头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起色。

  关于政府机关作风建设,臧胜业强调,从现在到年底仅剩两个月的时间了,完成全年任务可以说已经进入百米冲刺的最后阶段。能否为全年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能否在届首之年为本届政府赢得一个良好开端,能否为明年工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这最后一搏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务必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必要讲求科学的工作方法,务必要发扬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登上新的台阶。

  臧胜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争创一流的胆识和气魄,要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要勇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突破旧有的条条框框,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就要排除各种干扰大胆地干。要以重点、难点工作的突破活跃全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活跃全局,不仅是个领导艺术问题,而且是指导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必须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抓住影响全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突破,才能把全局搞活,推动事业的快速发展。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要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各级各部门都要对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对照全年任务和创一流的目标,分出轻重缓急,倒排时间表,将各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对差距较大、任务较重的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具体抓。各级各部门都要建立和实行定期调度的制度,每半个月就要对各项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协调调度,对确定的重点工作要随时进行督导,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和追踪问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及时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市政府副市长和市级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直属机构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长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中联、市政协副主席赵明信应邀出席会议。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