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公交4折优惠我们为何不行?长沙中小学生讨公平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4折优惠,我们为什么不行?中小学生讨公平

  长沙70多条公交线路,只有9条4折优惠

  城郊部位、河西与4折无缘

  中小学生使用公交IC卡,严重“不平等”

  家长说:应该一视同仁

  三湘都市报10月28日讯(实习生 杨巍 文杰记者唐婷)从今年5月份起,长沙公交开始推行IC卡收费系统,5个月过去了,公交IC卡以方便、快捷赢得了市民们的喜爱,但在使用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不和谐“音符”。今日,长沙市机关事务局关心下一代协会向本报提供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中小学生在使用公交IC卡乘车时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家住黑石渡的罗先生来信说,他的孩子每天坐303路公交车上学,罗先生办了张学生IC卡。可用了没多久孩子就问他,为什么他的卡只能打9折,而有的同学却可以打4折?

  记者从长沙市公交总公司IC卡管理中心了解到,在全市70多条公交线路中,学生公交IC卡可以在1、2、4、6、7、8、9、11、12等9条线路上享受特别优惠,第一年4折,第二年起5折,其他线路则和普通公交IC卡一样9折。

  记者在走访长沙市一些中小学校时发现,能享受到乘车4折优惠的学生并不多,经过师大附中的106路、202路、305路、603路、立珊、旅1等6条线路中,没有一条可以打4折,大部分学生所持的其实就是普通公交IC卡,不少学生甚至从未听说学生公交卡有4折优惠一事,一位李同学愤愤地说,“这也太不公平了!要优惠就应该一样优惠嘛!”

  关协的调查显示,岳麓区从西站到氵荣湾镇,没有一条优惠线路经过,位于这一区域的中小学生在乘坐公交车时均不能享受到4折优惠;位于开福区金帆小区到五一广场(如丽臣路、展览馆路、德雅路)范围内的七中、长铁二中、科大附中和该区的10多个小学的学生及长沙一中的部分学生也是如此。由于近年长沙住宅小区向城郊扩展,大部分新区内的中小学生都不能享受到4折优惠。过去的3路在转为303路后也取消了这种优惠。

  一位叶姓家长认为,每个月多出点钱并不算什么,关键是应该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尽可能地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公平的成长环境。(稿源:三湘都市报)(作者:杨巍文杰唐婷)(编辑:张泉森)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