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清淤被困深井 新田一派出所长只身下井救人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0:10  红网-潇湘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潇湘晨报讯 10月24日上午,新田县枫头镇两名村民在深水井中清淤时,由于严重缺氧被困井下,命悬一线。当地派出所民警闻讯后紧急赶往实施救援,派出所所长陆强耀不顾个人安危,冒险独身下井施救,在众人的帮助下,最终将两名村民拉出深井。不幸的是,其中一名村民没能逃过劫难,而陆强耀也差点“光荣”了。28日,新田县公安局正式向永州市政府提请为陆强耀记二等功。

  村民清淤被困深井

  当日上午9时左右,该镇村民李运杰身携清理工具,揣了用于井下照明的一根蜡烛和几把稻草,下到深达10余米的自家水井中清淤。

  过了一会,站在井台边的李妻见丈夫下井后一直没有动静,便试探着喊了几声,但始终没有应答。闻讯赶到的李运杰的姐夫徐达红见势不妙,赶紧绑上索绳下到井里救人。但不久,从井下传来徐达红微弱而绝望的声音:“我上不去了。”围观群众这才意识到,李运杰用以照明的那把火烧掉了井底原本稀薄的氧气,造成井下缺氧,二人被困了,可面对黑洞洞的井底,谁也不敢贸然下去施救。情急之中,有人拨通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

  所长只身下井救出村民

  两分钟后,当地派出所所长陆强耀带领3名民警火速赶到现场。现场调查发现:井深十余米,紧靠深井旁有一口七八米深的枯井,现场除了一条绳索,没有任何救助工具,而两名遇险村民在井底已有好些时间,情况异常危急。

  “下井救人!”陆强耀毫不犹豫地作出了决定,他一面指挥民警迅速下到井旁的枯井,将两面凿通使空气流通;一面组织群众扇风入井,并请求120、110快速支援,自己则让群众将绳索系上箩筐,只身坐箩筐下到井底。

  几分钟后,终于从井底传来陆强耀的紧急传呼:“赶快接应。”村民闻讯积极援手,陆续将徐达红和李运杰拉上地面。当最后一个被群众拉出井底时,陆强耀已全身湿漉、面色苍白,昏倒在地。

  120救护人员很快赶到。经过紧急抢救,徐达红和陆强耀脱离了生命危险,被急送医院救护,而李运杰因缺氧溺水过久,经抢救无效死亡。(稿源:潇湘晨报)(作者:刘飞锋 郑东辉)(编辑:张泉森)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