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农村经济燃起信息热潮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50  科技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信息专家汪懋华今天在第二届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国际会议上说,我国农业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近几年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一批农业信息化平台技术、产品技术。开发了一批服务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信息资源数据库。这些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在生产实际中的广泛应用,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这次会议了解到,13年来,国家863、973、科技攻关计划支持的“农业专家决策系统与信息技术系统研究”项目和国家“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持续支持了以农业专家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这两个项目还研究开发了系列软件和硬件产品,建设了支持农业技术推广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农村信息化平台,在全国22个省市得到了示范应用。这对缩小农村地区数字鸿沟,发展农村经济,富裕农民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专家指出,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农业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并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作为世界上农业大国的中国来说,迫切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把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建立在信息化平台上,以不失时机地推动农业信息化和高技术化。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