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20多年实现从无到有转折:我国科技活动立法速度快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50  科技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厅调研室主任周成奎在今天中科院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讲座上,介绍了我国与科技活动相关的法制建设基本情况: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努力,相关科技法律的制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折,过去那种无法可依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改变,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

  据周成奎主任介绍,从建国以后到1978年底,我国制定的134件法律中,没有一件是规范科技活动的,而所有现行有效的关于科技活动的法律,都是从1978年到现在的20多年间制定出来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现在,无论从宪法到国家的基本法律,从专门规范科技活动的法律到间接与科技活动相关的法律,还是从法律到行政法规,我国都已初步形成了一套与科技活动相关的法律规范。

  周成奎说:我国科技活动的立法,比较切合中国实际,立法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例如,我国人口的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根据这种情况,我国在过去的20多年里除先后制定了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还制定了科学技术普及法,这对普及科技知识、反对封建迷信、崇尚科学精神有很大作用。此外,我国知识产权的立法速度是个比较突出的例子,对知识产权的立法,西方发达国家用了100多年才得以健全,我国于1982年制定了商标法,1984年制定了专利法,1986年在民法通则中规定了知识产权,1990年制定了著作权法,前后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