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疆南部汉族干部都有“两个舌头” 汉语维语都流畅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51  新疆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疆新闻网乌鲁木齐10月30日消息 在新疆南部城镇的基层乡、村汉族干部中几乎没有不懂维语、不会说维语的。

  据《新疆经济报》报道,记者曾坐着新疆疏附县的车去采访,一见面,一名维吾尔族司机叽里咕噜说了一串维语,记者愣了半天,试着用汉语说,“我听不懂维语。”司机大为惊讶,“啊,你真的一点维语都不懂?”

  新疆墨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道1994年刚到墨玉县托胡拉乡当武装干事时一句维语也不会。那时他到农民中差不多就是“聋子”、“哑巴”。他就买来书自学。下乡时他必带两样东西:水壶和维语书。和别人在一起时就支着耳朵听他们讲话,吃饭时指着桌上的各种东西一个词一个词地问,学着说;走在路上也是这样,像小孩看图识字。

  刘玉道的维语渐渐顺溜起来,这样的汉族干部那里有很多。

  “语言是一座桥梁,会说维语在群众中的威信更大,更有亲切感,他们更愿意告诉你很多心里话。”刘玉道说。

  这样一群长着“两个舌头”的汉族干部,在新疆南部城镇的基层农民和政府、政策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实的信任桥梁。(编辑:牛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