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州:“贵族”有机蔬菜 何时能穿上平民衣?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4: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大洋网讯 “有机蔬菜口感好,营养高,就是价格太贵!我们只能偶尔尝尝鲜。”笔者日前在好又多棠下店采访时,拿着一包有机蒜苔的李女士如此说。有机蔬菜缘何成“贵族”?据分析,主要是因为高额投入、限量生产等原因。那么,它又何时能穿上“平民衣”呢?

  面对广州有机蔬菜“高高在上、门庭冷落”的情况,专家表示,随着市民购买力的增加,有机蔬菜的发展前景是很广阔的,很有市场潜力。当然销售情况还要靠市场来调节。

  种植讲究生产成本高

  由于只能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有机蔬菜属于高投入、低产出的绿色食品。广东省绿色食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王陟介绍,鸽粪、花生饼肥、沼气水肥等有机肥,讲究长期的肥力,肥效较普通化肥要小,因而用量要大。通过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方法,防治病虫害,除了生物农药价格昂贵、杀虫效力小、用量大的因素外,还有较大的人工费用,如人工锄草、捉虫,费用都不小。据统计,每亩地每茬菜花在有机肥、生物农药上面的费用约300元:施底肥250—300公斤,费用为100元左右;追肥3—4次,每次60公斤左右,费用近100元;生物农药费用为50-60元。而且,有机蔬菜要严格遵循国家AA级标准,按有机方式限量生产,生产的总量有限也使其成本相对较高。

  全兴汉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段敏认为,有机蔬菜生产成本能够降低,但何时能降到为普通百姓所接受的程度则难以预测。有关人士认为,由于蔬菜出口有较多的利润,因而相对而言生产商对开拓内地市场热情没有那么高。段敏说,他们公司有机蔬菜年产量在50万公斤左右,大多出口到香港、东南亚一带,进入广州超市销售的不到2.5万公斤。

  到上市累计损耗近五成

  有机蔬菜生产、供货商——有机农庄广州办事处唐良来小姐介绍,有机蔬菜要求非常严格,稍有黄叶便不能销售,从地里采摘出来加工时就有20%—30%的蔬菜被淘汰掉。进超市后,由于保鲜的要求,每天还需淘汰10%—20%,累加起来,生产基地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到了超市后有一半要被淘汰掉。

  此外,目前广州超市销售的有机蔬菜,多半来自北京、云南、山东等地区,仅有少部分产自有机农庄增城基地。因此,有机蔬菜运输费用较高。有机农庄广州办事处唐良来小姐介绍,该公司每日派出两辆50吨的大型冷藏车,往返于北京、广州之间,交通费用颇为昂贵,如果平摊到出售的有机蔬菜上,平均每斤蔬菜有一元左右的交通成本在内。

  行内人看好消费前景

  唐小姐还透露,该公司的有机蔬菜在广州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目前每天销售量约在1000公斤左右,不仅赶不上北京、上海,甚至落后于深圳(每天销售1800公斤)。但她对广州有机蔬菜消费仍持乐观态度。唐小姐说,有机农庄已经与正大万客隆签定进场销售合同,与岛内价、万佳的谈判也已取得初步成果。有机农庄的目标是在明年广州有25家超市能销售其有机蔬菜,销售量能翻一番。她还透露,为了降低成本,目前有机农庄正在广州附近寻找新的生产基地,该基地可能落户三水。

  家乐福(万国店)蔬果部毛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市民绿色消费意识的增强,有机蔬菜成本的逐步降低,有机蔬菜销售量将呈渐增趋势。预计在未来的2-3年内,有机蔬菜将占广州超市蔬菜类1/3的市场份额。该店正在调整蔬果类货架的布局,增加有机蔬菜的品种和货架面积。(南方日报记者毕式明实习生/王长庚)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