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黄昏恋”快乐并痛着 上海出现银发同居族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4:16  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如今出现了一类银发同居人群。由于子女阻拦的原因以及高再婚离婚率的存在,这些老年人选择同居而不结婚来作为“黄昏恋”的无言结局。

  报道引述一位老人的话说:“我们是喜则聚怨则散,内心对前景充满恐惧。”

  据称,许多想要再婚的老人都无法过子女这道关。因为老人们的结合,总涉及到存款、住房等结婚财产的归属问题和将来的继承问题,为了不影响自己孩子的继承权,又能拥有自己想要的晚年生活,同居不婚竟成最佳选择。

  此外,也有部分另类老人主动喊出“不想办证结婚”的口号。据悉,老年再婚的稳定率很低,在天津老年人再婚离婚率高达70%,而上海静安区法院调查发现,上海老人的再婚离婚率也高达50%。老人们的结婚、离婚成本相当高,致使老人们在婚姻面前退缩。一位老人坦言,不领证“比较自由”,万一双方“没感觉了”,分手起来会比较简单。

  市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孙鹏镖指出,“高龄情人”其实很困扰老年人,双方住在一起,却有各自另外的生活基地。老人作出这样的选择,实际上是他们在现实矛盾与自身需求中作了一个妥协。同居的老人,子女即使是默认,但仍会给老人带来巨大心理压力,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他建议那些追求晚年幸福的老人们,应慎重对待未婚同居,未婚同居不为法律所认可,其间如果当事双方的权利受到侵害,是无法得到法律保障的。(记者 陈里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