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引黄入晋工程技术创世界奇迹:太原市居民喝上黄河水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46  科技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太原10月29日电 奔腾不驯泥沙浑浊的黄河变成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今日上午,随着黄河供水公司与太原呼延水厂正式并网通水,黄河水流入了太原市居民家中,成为新型自来饮用水。

  引黄入晋工程是解决山西省工业及城市人民生活水资源紧缺问题的根本举措,是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工程从黄河万家寨水库取水,被五级泵站提升636米,穿越总长285公里的隧洞、渡槽、涵洞及明渠等,以每秒6.4立方米的流量达到太原。工程每年向山西输水12亿立方米。其中给太原市6.4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向大同市、朔州市供水5.6亿立方米。

  目前太原市自来水有4个水源点,日总供水量38万立方米,并网通水后,新启用的呼延水厂每天就能为太原市供水10.5万立方米,其中工业和生活用水占到60%,经营性用水40%。这意味着1/4的市民今年用上黄河水。到明年10月,黄河水供水能力可达到每日21万立方米,3年后可达40万立方米,最终全部换成黄河水并关闭其他地下水源。从根本上解决太原市的缺水问题。

  太原市自来水公司李锦祥副经理说:从口感上黄河水不会与原来的自来水有任何区别,水质完全可以保证。为了让黄河水符合饮用标准,太原市自来水公司投入巨资改造和完善了水质净化处理和监测系统。不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水不会出厂。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