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科技进步法》实施10年科技发展空前繁荣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46  科技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200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在2001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后,进一步提高到1.23%,达到1287.6亿元。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今天说,尽管如此我国科技投入总体上仍严重不足。

  199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只有0.6%,2001年达到1.09%,去年提高到1.23%,七八年间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徐冠华说,在看到科技投入增长的同时,也要看到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已成为影响科技发展的制约因素,特别是公益性研究投入和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投入严重不足。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徐冠华代表科技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了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的有关情况。他说,《科技进步法》实施后,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到空前繁荣的新时期,科教兴国战略深入人心,全社会推动科技进步的格局已经形成。科技投入增加为科技进步创造了重要条件。科技与经济结合不断加强,科技进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科技能力大幅度提升,原始性创新显著增强,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创新环境大为改善,促进了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随着《科技进步法》的深入实施,我国已初步形成了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政策体系、文化氛围和制度环境,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基本形成。

  徐冠华说,围绕《科技进步法》的深入实施,科技部及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在加强宏观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对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了必要调整,突出原始性创新和跨越式发展,突出“以人为本”,把培养、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作为重要目标,突出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突出技术集成,要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注重调动全社会的科技力量。组织实施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积极应对入世挑战。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进一步突出原始性创新。启动12个重大专项,加强战略高技术和前沿重大问题研究。积极推动配套立法工作,保障《科技进步法》的有效实施。一个以《科技进步法》为核心,保障和促进科技进步的科技法律体系正在形成。

  徐冠华说,按照《科技进步法》的要求,科技部及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产学研合作。在已下达的12个重大专项课题中,由企业牵头的超过50%,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企业参与的项目已达到90%以上,全国已有80%的大中型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各类技术开发基地6000多个,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47个中心城市和2000家制造企业中实施,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创新基金已投入28亿元,资助了3700多个技术创新项目。去年全国10万家民营科技企业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46亿元。应用型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后,为行业技术进步服务的科技投入55.4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23.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