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
82位院士探讨我国化工冶金与材料领域发展难题

NEWS.SOHU.COM  2003年10月30日13:46  科技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能源与环境是新世纪面临的重大世界性难题。我国化工、冶金与材料在这两个领域中必须迎接新的挑战,才能从中抓住新的机遇,获得新的可持续发展———这是10月18日至26日,在长沙举行的我国冶金、材料与化工现状及发展策略学术会议深入探讨的主要论题。

  这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国家863专家委员会协办,中南大学承办。会议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的支持。82位两院院士及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化工、冶金与材料领域层次最高的学术会议。

  大会主要围绕我国化工、冶金与材料发展现状及发展策略,根据可持续发展和加速我国工业化进程的要求,深入探讨了特种功能材料和信息新材料中的热点问题。200余篇高水平论文,涵盖了冶炼与提升新技术:适合于金属材料的低能耗,高效率、环境友好的冶炼,新工艺和新理论,及促进传统冶金产业改造和提升的先进材料;涵盖了高性能结构材料:尤其是新一代高强度、高韧性、耐腐蚀、长寿命的金属、陶瓷、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涵盖了特种功能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催化材料以及分离膜材料,涵盖了信息新材料:包括新型晶体材料、新型光纤、信息处理和储存材料以及显示材料等微电子和光电子产业所必需的冶金新材料。

  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在新形势下,湖南的化工、冶金和材料等主体产业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取得更快的发展,继续成为湖南经济的重要支柱。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还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建议和商请,深入该省相关大型企业和厂矿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并在现场作了难点咨询。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