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朱兆良:应高度重视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时间:2004年03月01日06:2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应高度重视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朱兆良

  中新社记者赵江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朱兆良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应开展国情教育,提高粮食安全忧患意识。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首要战略问题,在目前粮食自足的情况下,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十分重要。

  这位老院士强调,粮食生产尽管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很小,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一九九八年以后中国粮食产量逐年下滑,此趋势如果继续下去,一旦国际上出现大的动荡或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就会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据预测,到二0三0年,中国人口将进入最高峰,达十六亿,以人均占有粮食四百公斤计,粮食总产应该达到六千四百亿公斤。朱兆良认为,在耕地面积不足并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要充分认识实现未来粮食安全目标任务的艰巨性。

  谈到粮产下滑的原因,朱兆良认为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非常必要的因素如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等之外,有一些因素,如永久性占用耕地等是不是都很有必要就值得考量,毕竟中国是土壤资源高度约束型国家。此外,种粮户积极性下降、某些地方虚报等也是重要原因。

  同时,朱兆良对有可能出现的化肥和农药不合理施用的趋势感到忧虑。他说,中国人地矛盾突出,提高粮食单产将是未来增加粮食产量的主要途径,农用化学品的大量投入就不可避免。化肥和农药的不合理施用已经给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隐患,对农产品的品牌、出口创汇也造成很大影响,如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影响将十分严重。

  谈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朱院士提出,首先要实行“藏粮于土”的战略,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及粮食生产的可恢复性。中国可供开垦的后备土壤资源非常有限,必须充分认识耕地在未来粮食安全中的地位,严格土地审批制度,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在土地开发过程中,尽可能地避免破坏耕地或永久性占用耕地。

  其次,要采取扶持措施提高种粮农民收益。他介绍说,中国主要农产品价格自一九九六年以来已连续出现下滑局面,粮食价格更是持续走低。在稳定粮食总量、保证粮食供给的前提下,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尽量减少对农民的税收,甚至免除农业税收,使农民能从粮食生产中获益。

  此外,朱兆良还提出,要高度重视清洁生产,保证国家生态环境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退出不适宜粮食生产的土地,帮助和鼓励他们寻求适宜经营的生产活动,把力量用于适宜粮食种植的地区。同时,还要健全技术推广系统,加大对农业科技发展和推广的投入,尤其要探索新形势下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技推广机制,培养一批安心农技推广工作的队伍,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保障粮食安全。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