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左焕琛:打破地区封锁 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图)
  时间:2004年03月09日16:1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左焕琛委员,人民网记者徐星瀚摄。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9日讯前方记者组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大会。会上,左焕琛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作了题为《打破地区封锁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打破地区封锁 建设全国统一市场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大力推进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
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为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开展了一系列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地区封锁严重程度呈逐步减轻之势。但当前地区封锁仍以多种形式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并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在保护的内容上,由限制资源流出进而限制外地商品进入当地市场竞争。如有些地方以强制手段规定当地宾馆酒店只能销售当地生产的香烟和啤酒等。二是在保护的范围上,由封锁商品市场扩大到了封锁服务和要素市场。如有些地方政府利用户籍管理等措施限制’外地劳动力及农民工进入本地就业。三是在保护的手段上,由过去设关设卡,演化为采取制定地方性法规、设置“技术壁垒”等更加隐秘的方式排挤外来企业。比如,一些地方通过制定一些只有当地产品才符合的技术、质量、环保等标准,想方设法照顾和偏袒本地企业,限制外地产品进入本地。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地区封锁造成市场分割,使得商品和生产要素不能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公平合理的竞争难以开展,市场机制的作用受到极大抑制。同时,还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效率低下和资源浪费。只有打破地区封锁,才能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当然,由于现行财税制度、干部制度、司法制度等方面的缺陷,决定了地方保护在现阶段有着存在的基础,也决定了打破地区封锁、建设全国统一市场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为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不仅是地方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同时又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这种双重身份使得地方政府具有通过行政或经济手段保护地方企业、产品和市场的便利条件。建议:一是建立对地方干部科学规范的政绩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对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贡献;二是要增强政府的信息服务功能,支持研究开发适应我国国情的市场信息技术,加强市场网络建设,促进全国范围内的商品流通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信息传输,促进商品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通。

  第二,理顺中央与地方的经济关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

  目前,我国不同地区的同类公务员收入水平基本依赖于地方财政收入状况。在一些经济发展基础和条件都较差的地区,由于其工商业不发达,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差,如果不加保护,连本身生存可能都很困难,更不用说能够为当地财政贡献多少税收。为了改善地方财政状况,地方政府不可避免地会选择动用政府行政力量的方式对当地企业和产品进行保护。因此,建议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的经济关系,改进和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经济发展落后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保证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履行基本行政职能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及产品所需经费,减轻其财政压力。

  第三,加强法治建设,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加快立法,完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对地区封锁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是打破地区封锁,建设国内统一市场的根本途径。

  一是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首先要清理现有法律法规。目前,关于制止地区封锁的条款分散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一些行政性法规中,系统性较差,法律条款规定太粗,缺乏对各种地方保护行为的界定,对地区封锁的行为处罚也过轻。建议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梳理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与市场经济规则不相符的要尽快清理、废止和修订。其次要制定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法律法规,尤其要抓紧制定《反垄断法》及保护产权、劳动用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地方保护的形式作出尽可能具体的法律界定,并制定严厉的惩处条款。

  二是要加大对地区封锁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关于地方保护的执法职能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门,缺乏统一的机构,每个部门又缺乏足够的权威性和执法手段,不利于对地区封锁行为的执法。建议将分散于不同部门的职能合并,建立专门负责全国统一市场的行政执法机构。其主要负责人应当由国务院领导兼任。并按照大区设立分支机构,负责对地方保护问题的监督和行政执法,以及对跨地区贸易纠纷的行政仲裁等。同时,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将打破地区封锁列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进行专项整治。

  三是设立垂直管理的司法体系,负责对跨地区贸易纠纷进行司法裁决,解决市场“裁判”的公正问题。我国的现实情况是,司法实践活动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司法权地方化倾向,导致司法上的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绝大多数涉及地区间贸易纠纷的案件只能由其中一方所在地的地方法院进行裁决,使得司法的公正性难以保证。建议对现有法院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以纠正目前司法机构地方化的倾向。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是今后一个时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就一定能建立起规范有序的全国统一市场。来源:人民网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