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企职代会提案为何“小事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04年01月02日06:46

  【事件】

  近日,陕西一家大型国企准备召开职代会,按惯例,要在会前搞大会提案征集。经过近一月的发动和征集后,企业工会共收到各基层分会上报的提案100余份,内容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和内部改制、社区建设和治安管理、工资福利和职工培训三大类。其中,企业经营管理和内部改制类23条,占提案总数的20%,并且多数提案仅涉及本单位(分厂、车间)利益;其它两类却多达80余条,占提案总数的80%以上。其中,大多数提案的主要内容又是在“工资福利、劳保待遇、住房分配、社区整治、治安管理、培训教育”的范围内,围绕着自己身边一些琐碎小事提出的,虽说这些小事都来自职工自身生产、生活的需要,然而,却跟工会通过调研认为应该抓住并需要解决的跟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大事相距甚远。面对这些基本上属于“生活小事”的提案,工会工作人员犯难了,整理归纳起来实在不容易。不整理吧,这些都是基层反映上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整理吧,这些问题跟许多急需解决的大事来说又实在显得微不足道,不足以上职工代表大会。怎么办呢?为了尊重职工的意见,工会只好增派人手,把这些提案统统整理出来,然后由工厂民主管理委员会开会研究讨论。经过这次提案的整理,许多工会干部心存疑问:为什么职工在职代会提案征询中仅提出一些“小事情”呢?是他们没有远见卓识、目光短浅,还是另有其它什么原因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走访了部分职工代表,与他们促膝长谈。开始,他们吞吞吐吐,似有难言之隐,经过一番沟通后他们也算坦诚相告:如今办事,难!以前,曾经提出过一些关于企业管理、改制的好意见和建议,但最后也没得到解决,时间长了,大家都“聪明”了,“务实”了,认为工会只要能解决点小事情,也就不错了,明知解决不了或者得不到答案的问题,为什么要提呢?

  【分析】

  从职工代表们的话中,笔者感觉到他们在逐渐“务实”的同时,也在逐渐拉远了同企业间的感情。是企业疏远了职工,还是职工远离了企业?笔者经过走访调查,总结分析如下:

  部分职工对企业的期望值降低

  首先,是工会的维护职能不断被削弱。随着企业内部改革进程的加快,一些企业工会组织人员越来越少,有的企业工会甚至是:“一张纸,一个章,一个主席没人帮,任务一来发文件,材料一交就算完,忙完业务干别样”。在这样的状况下,工会工作如何顺利开展呢?

  其次,是企业的经营能力下降,顾不上为职工办事。有的企业领导只懂得守业,不思忖兴业;只知道循规蹈矩、小心经营,不思谋创新挖潜、大胆开拓。这样的经营管理方式,与广大职工体现自身价值最大化、追求物质利益最大价值化的理想相悖。因此,职工泄了气,在一些本该出谋划策、集思广益的时候,往往表现出玩世不恭、不积极主动、不愿意配合的态度。

  再次,是少数管理者的不廉洁自律造成职工的不信任。有的企业管理者惟我独尊、我行我素,不关心职工疾苦,不解决实际问题,使职工对他们的信任度下降,不相信企业能继续发展,不相信企业能为职工办事情。

  部分职工对企业的不满度增高

  其一,职工对目前的生产状态不满意。基础管理薄弱,漏洞百出,不是现场管理程序杂乱,生产设备落后,就是职工待遇低下,劳动防护用品脱节,使职工怨气很大。他们希望改善现场工作条件和环境,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哪怕是从一点点的小事做起。

  其二,职工对目前的生活状态不满意。他们不满意企业只注重搞扩展经营,扩大生产规模,而忽视了人力资源这一重要因素,忽视了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忽视了在感情上亲近职工,忽视了在利益上趋近职工需要;他们不满意企业在创效益的同时却没有改善职工的生活条件,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或者用于改善职工生活的投资与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投资比例失调,使职工收入小于付出的辛勤劳动。

  其三,职工对企业不帮自己提高业务技能不满意。目前,职工普遍感觉自己的技能跟不上当前生产实际的需要,而自己又的确没有条件再一次步入课堂接受新知识新理论,只好寄希望于企业,迫切要求企业加强技术培训教育,弥补他们生产实践中的不足,减少产生生产技术负增长的压力危机。因此,他们更愿意从自身出发,提一些实质性的哪怕是被人认为微不足道的意见。

  职工缺什么,想什么,要什么,这虽然有时与企业的愿望不能完全吻合,但却值得企业去重视、去帮助解决。要想让广大职工一心一意、同舟共济想企业、干企业、谋企业,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踏踏实实办好职工身边的小事,继而鼓起职工的士气,激发职工的斗志,最终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为企业的振兴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