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资料

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 五论邓小平主政西南

  翻开中国历史长卷,不难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性的现象:历朝历代的当权者无一不是开国时期聚精会神、励精图治,但随着时间推移,往往就纸醉金迷,高高在上,腐败成风,鱼肉百姓,国运由此从鼎盛走向衰亡,形成始兴终亡的历史“周期率”。

明末李自成农民起义建立的大顺王朝进入北京城后仅42天就因腐化享乐而土崩瓦解,就是这一周期率起作用的一个典型历史案例。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这个“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对此,当年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赶考”的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有一个共同的回答: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

  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是建国初期邓小平主政西南的成功实践,为我们党在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过程中搞好党的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提供的宝贵历史经验。

  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对革命即将胜利和党就要在全国执掌政权的形势,为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毛泽东同志及时地向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敲响了警钟,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1949年11月,在湖南常德,邓小平对进军大西南部队和地方团以上干部先打预防针。他指出:进城后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爱护群众,要努力克服骄傲自满,追求享受,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不要进城了,当官了,就不上进了,不愿再过艰苦的生活了。要万分警惕李自成进入北京后的享乐思想,绝不可居功自傲,认为江山是自己打出来的,只能自己来坐,李自成的失败就是前车之鉴。“不做李自成”,在当时遂成为全党上下的一致共识。进入西南后,邓小平与刘伯承、贺龙等领导同志一起,又多次联名发出指示,制定了严格的城市工作纪律,要求党和军队的同志进城后注意克服享乐思想,防止李自成的悲剧在西南重演。

  尽管如此,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西南各省区迅速得到解放,党内的少数同志还是滋生了斗志松懈、贪图享乐的蜕化腐败现象和以功臣自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如有的同志开始怕吃苦,讲享受,争坐小汽车,争住小洋房;有的同志以功臣自居,闹级别、闹待遇,甚至公开伸手向党要官;有的同志为追求个人享受而闹家庭“改组”,甚至违法重婚;有的同志讲排场,比阔气,在革命队伍内部搞攀比;有的同志留恋大城市生活,不愿意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和小城市开展工作等等。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搞强迫命令,作风粗暴。如有的工厂选举代表,因干部对选举结果不满意,就强迫群众重选,群众有意见,即以“破坏”的罪名威胁群众;个别地区在接管国民党政府公粮时,部分干部作风浮躁,不认真调查核对粮仓中的库存,只加上一张封条就算接管了,结果造成许多“空仓”,致使国家财产受到巨大的损失。

  针对以上这些不良作风和不良倾向,1950年6月,邓小平在中共重庆市委第二次代表会议上分析说:“产生这些倾向的根源,是这些同志认为革命胜利了,可以睡觉了,可以骄傲了,应该享福了,不必努力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为此,邓小平后来特别提出了“过好胜利关”的问题。他一再教育干部和军队,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共产党人要不断地“过关”,以此来激励人们始终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为纠正、克服党内和部队中存在的享乐主义和官僚主义,1950年1月17日,邓小平在重庆鹅岭召开的二野团以上干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使与会同志深深思索的问题,即“仗打完了没有?”他指出:“当前,有九十万国民党部队尚待改造,有六千万基本群众尚待发动,有数十万土匪尚待清剿,广大农村的政权还没有建立,破坏的城乡生产还没有恢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可我们有些同志却认为仗打完了,该享乐了。这是何等的危险和可怕!”邓小平提出,要提高西南我军现有六十万部队的质量,克服享乐思想和官僚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风气。要把战斗队变为工作队,加强纪律,去创造和建设一个新的大西南。

  由于思路正确,措施得当,使得入城之初党内曾一度滋生的享乐思想和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很快得到了遏制和纠正。广大党员和干部经此洗礼,也进一步增强了在胜利面前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自觉性,从而为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与良好的工作作风基础,也向党中央和西南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进城“赶考”答卷。

  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是今天我们继续践行“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应随时记取和借鉴的重要历史经验。

  邓小平主政大西南的时间已经过去50多年了。5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已整体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在伟大的成就面前,我们完全有理由感到骄傲和自豪。然而,正如小平同志一再告诫的:“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正由于此,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永远艰苦奋斗。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当选为总书记之后不久,也亲率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当年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继续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他还特别指出:“在伟大的成就面前,党内一部分同志可能会骄傲起来,贪图享乐的思想可能滋长,不愿意再做艰苦的工作,如果不坚决防范和克服这种情绪,党的事业就不能继续向前发展,甚至会失败。”由此可见,“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不仅在过去,而且在当前和今后,都是我们党必须花大力气切实加以解决的问题,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课题。

  面对这个课题,我们必须要抓紧、抓实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要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永远坚持艰苦奋斗。

  享乐主义是艰苦奋斗的大敌,是腐败堕落的渊薮,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一个国家走向衰亡的开始。新形势下,享乐主义有多种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在精神状态上,不再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人民的利益克服困难、奋发向上,而是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在价值取向上,把个人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事情多做一点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满腹牢骚,认为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享乐安逸才更“现实”;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得过且过,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和单位工作,更不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重实效;在生活方式上,追求“贵族化”,吃喝玩乐,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应该看到,这些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中确有滋长蔓延之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一部分党员、干部那里被淡忘了,在少数人那里甚至被丢得差不多了。大量事实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抵制各种诱惑,坚决铲除享乐主义,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在其生活方式上坚持艰苦奋斗,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我们讲艰苦奋斗,当然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永远不能丢。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的想法是错误的,也是很有害的,必须予以克服。反对享乐主义,就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大力提倡务实、为民和清廉的作风,尤其是共产党人两袖清风的品格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二是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艰苦奋斗。

  官僚主义同样是艰苦奋斗的大敌,是腐败堕落的起因。它的要害,就是背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品格,醉心于做官当老爷。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滋长了官僚主义的思想和作风。其主要表现,一是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学习领会,政治上缺乏敏感性和鉴别力,工作上缺乏计划性,抓不住大事,昏昏噩噩,忙忙碌碌,打不开工作局面。二是老爷式的官僚主义。以掌权者自居,官气熏天,不可向迩,唯我独尊,使人望而生畏;颐指气使,对上巧言令色,唯唯诺诺,对同级自恃高明,貌合神离,对下不懂装懂,指手画脚,作风粗暴,动辄训人,甚至作威作福,欺压群众;办事极端武断,既不依靠集体领导,更不依靠广大群众,常常是我行我素。三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没有事业心,在其位不谋其政,无所用心,敷衍塞责,办事拖拉,长期不决;来文件不看就批,错了责怪他人。四是文牍主义的官僚主义,满足于开会发文件,讲空话套话,做官样文章,搞形式主义,应付差事,敷衍群众。五是懒汉式的官僚主义。不读书,不看报,坐而论道,不干实事,“一杯茶水一根烟,一张小报看半天”。能不能坚决、有效地克服上述种种官僚主义现象,事实上,是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在其领导实践中切实坚持艰苦奋斗的重大问题。反对官僚主义,坚持艰苦奋斗,关键是要发扬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这对于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影响全局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把它真正解决好。

  三是要坚决反对主观主义,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主观主义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在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上的集中表现。它以“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为特征,完全是一条“不用气力”的思想和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既要根据客观实际,又要受客观实际检查。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根本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要求我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上下大力气。由此可见,主观主义,实质上也是艰苦奋斗的大敌。目前,群众路线、艰苦奋斗确是全党领导工作中的主流,但主观主义的东西也是存在的,在个别地方,甚至还很严重。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接近群众,不重视调查研究,不了解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他们往往不是从客观的实际条件和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出发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而是从想象和愿望出发,主观主义地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明明对上情一知半解,对下情模糊不清,但却“情况不明决心大,胸中无数点子多”,盲目决策,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损失。反对主观主义,坚持走群众路线,关键是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走全面协调持续的发展之路,要把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协调起来。能不能克服这种主观主义偏向,切实地把群众路线贯彻于一切领导工作的实践之中,实际上,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其思想和工作路线上是不是真正坚持艰苦奋斗的重大原则问题。它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效,乃至对于党本身的生死存亡,都具有着十分严峻的意义。我们必须把它解决好。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李自成起义军的失败,其实就是由这一个“奢”字埋下了灭亡之根。我们共产党人能不能跳出历史的周期率,实质上,也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完全彻底戒“奢”,能不能永远艰苦奋斗。总结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在“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这个问题上所积累的历史经验,解决好今天所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考验,真正地永远地做到“两个务必”,我们就一定会跳出历史周期率。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组(执笔:廖清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自成 | 邓小平 | 毛泽东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