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部长级会议在德班举行

NEWS.SOHU.COM  2004年08月21日16:03  来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海口晚报网8月21日讯为期一天的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问题。

  来自亚非81个国家和东盟、非盟等5个次区域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对新形势下促进亚非合作的看法与主张。他说,“万隆精神”是亚非人民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也是新形势下推动亚非团结与合作的动力源泉。中国政府支持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进程,积极响应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倡仪。

  王毅强调,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建设应本着循序渐进、注重实效、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加以推进。为此,中方提出6点主张:

  第一,以万隆会议倡导的“团结、平等、合作”精神,指导亚非次区域组织机制建设和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各国选择不同发展道路的自主权。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第三,加强交流与借鉴,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推动全方位合作。现有各国之间和各区域组织的合作进程应当成为亚非合作框架内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扩大各层次交往,增进亚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五,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第六,对外开放,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的文明成果,大力推进与区域外的其他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共同发展。

  王毅说,中国一贯是亚非团结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年,中国为万隆会议的成功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中国同样密切关注并身体力行地推动亚非合作。中国愿与亚非国家一道,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为亚非两大陆的全面振兴而努力。

  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成立于2003年,中国是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此次部长会议的内容还包括为明年在印尼举行亚非首脑会议暨万隆会议50周年庆典做准备。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