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志愿者助学长征感动贵州:小女孩雨中敬礼致谢

  助学长征--感动在贵州

  金黔在线讯 希望工程——贵州助学长征百日行自12月4日进入贵州省黎平后,25名志愿者经过16天的艰苦跋涉,走过了黔东南自治州和黔南自治州450多公里的山路,翻越苗岭,跨越乌江,于12月20日顺利到达革命圣地遵义。

  12月21日,记者在遵义会议会址见到了风尘仆仆的志愿者们。尽管助学长征的行程只完成了五分之一,但志愿者们苦乐着并感动着。

  当年红军由湖南转兵贵州,得以起死回生,今日助学长征队伍依照同样路线,由湘西南挥兵黔东南,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当他们一踏进贵州黎平县的洪州镇时,此行最关键的环节——步行,就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走的是柏油路,在贵州走的却是赤裸裸的砂石泥土路,路面上那些星罗棋布的大小碎石子常令人脚底打滑,不小心很容易摔跟头。一路上车辆开过卷起的尘土,令你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烟尘顽强地冲破任何障碍直入眼耳口鼻。车轮给路面留下了太多的凹凸不平,迫使很多不习惯走这类路的人不得不大跳“秧歌舞”。助学长征的车队,8天的时间里5个车轮相继“报销”。

  叶胜杰是助学长征活动的全程步行者,也是活动的传媒组联络人。一见到记者,他就激动地讲起了他步行途中一次情不自禁的掉泪。那是在12月17日傍晚,步行队伍迎来了入黔以来的第一场雨,在接近当日目的地黄平县松洞村的一个弯角位置,一个小女孩伫立在泥浆路小屋前,纤瘦的身躯肃立在雨下,独自一人向刚过了弯角位已尽露疲态的步行者逐一礼行少先队的敬礼。当叶胜杰见到她时,她已是浑身尽湿。寻得知音的感激令他喉头一热,泪水瞬即与大雨混合。“就为了她,不要说走8000公里,80000公里都值了。”第二天早上,小女孩还在原地相送,只是已多了老师和同学,叶胜杰认真的在笔记本上记下:李昌银,女,小五,贵州省黄平县浪洞乡松洞村人……

  与此同时,在遵义市朝阳小学,配合助学长征活动开展的“助学长征·手拉手·一起走”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22日当天,该校教师学生捐助的3000多元款项和捐赠书籍1000多册也送往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手中。遵义市希望工程自1991年实施以来,利用多种形式筹资,共引进希望工程资金5000多万元,修建希望小学150余所,使上万名孩子圆了求学梦。然而就如步行团梁健华主席说的,助学长征就像当年红军长征一样,道路还很长,我们要让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它、关注它、参与它,大家一起来做好这件有意义的事。

  作者:杨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胜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