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政协委员夏家骏:10封信得到政治局常委批复
  时间:2005年03月09日01:0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10封信得到政治局常委批复

  本报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夏家骏

  本报特派记者 吴艳霞

  夏家骏 我国著名法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公安部特约监察员。曾为本报报道的李久明案拍案而起,上书罗干书记而使此案彻查;因反映鸡西市政府欺骗中央,温家宝总理三次批示而闻名天下;多次因国计民生“直谏”,受到中央领导重视。
民间赠名:布衣青天。

  本报记者赴京前,曾经接到省内读者的嘱托,希望问候参加“两会”的夏家骏委员。3月6日,在全国政协社科组分组会间歇,这位著名的老人热情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我对河北也有感情

  记者:我是受许多河北读者的托付来找您的,他们对您直言上书、为民言事非常敬重,让我给您带声好。

  夏家骏:我对河北人民也是有感情的,我经常到河北去,那里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关注农民土地征用

  记者:请问夏委员今年在“两会”上反映的是哪方面的问题?

  夏家骏:我关注的是一些农民土地被政府征用后,得到的补偿不合理、农民有意见的问题。我建议各级政府复查一遍征用土地补偿后农民是否满意,也建议中央抓一两个典型,对那些没有依法征用农民土地、手续不完备、强征土地又未给补偿或者补偿甚少,引起群众沸腾的事件,给予彻查。通过这个事情进一步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

  记者:为什么对这个问题给予关注?

  夏家骏:前几年,我收到的信件多是反映城市拆迁问题的,而去年一年,我收到300多封集体签名信,大多是反映农民土地被征用补偿不合理的问题。就目前情况看,全国各省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有的地方还比较严重。

  “民间信访局长”

  记者:我刚刚看到,您案头上放着好多今天送来的群众来信。是不是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追来,您每天都要接待来信和来访吗?

  夏家骏:我经常被人堵被窝,我的手机、家里电话,24小时都会有响声,半夜接到电话也是常事了。有次,一个我曾经见过两面的残疾小老板半夜1点打电话给我,说他被警察扣住了,因为警察看他不像老板,司机也不像司机,怀疑他们是小偷或者走私。我是知情的,就连夜出发赶到那里,找派出所、刑警队,最后来到公安局长办公室,早晨5点,睡意朦胧的公安局长看了我的证件,事情才解决了。

  上访的人都“打通”门口的保安了。我回家,如果坐自己的车,5分钟之内就会有人找上门来,要是坐别的车,一个小时后才会有人敲门。

  有天我半夜从东北出差回来,台阶上腾地站起一个大黑影,我吓了一跳,后来才看清,是一个穿了臃肿棉大衣的妇女。一起非常明确的医疗事故,在当地却解决不了,实在可怜。我当即给那里的有关负责同志写了一封信。这个妇女哭着用我的手机给小女儿打电话:“孩子,妈妈遇上好人了,夏爷爷在帮我们呀,咱一辈子也不能忘夏爷爷呀,妈妈还要过两天才能回家……”这种事情太多了。

  记者:我们报道的李久明案件就是因为您的关注而得到公正解决,在河北引起的反响很大。

  夏家骏:其实我也有私心,李久明那事,当地的很多领导都是我的老朋友,我真不愿给他们找麻烦,但是,这件事太让人无法平静了,我找到河北政法部门的一位领导,跟他征求意见,这位领导说:“夏老呀,我们尊重您,就是因为您出于公心,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顾忌毁了一位同志……”我就下了决心,回来立即把信递交罗干同志,很快得到批复。其实至今我也没见过李久明,他打电话说,要来谢我,我没让。

  去年10封信得到政治局常委批复

  记者:您的生活是不是都被这些事情打乱了?

  夏家骏:是的,学术没法搞了,家里人也有意见,我每天都特别累,一天有18个小时在接待来访。

  记者:您是一个学者,并非行政官员,为什么会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做这些事?

  夏家骏:我只是一个普通知识分子,但既然是政协委员,我就有义务去化解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矛盾,下情上达。有群众在信中称我“民间信访局长”,这是一份信任。认为非常需要解决的事情,我都直接给中央写信,去年,中央政治局常委给我批复了10封信,事情都得到了解决。在其位谋其政,这是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我也不能辜负中央的这份信任。

  记者:您如何对待这份责任给您的生活带来的干扰?

  夏家骏:有的时候,我也烦,半夜里接到电话,我也骂过他们,“都几点啦?!”可是,一听他们说的事,确实挺难的,也就平静了。古人说,“负累难翔”,为了人民,为了社会责任,我们就要负重翔云。

  记者:您对将来有什么打算?

  夏家骏:我当了20年的政协委员,如果下一届不做了,我就可以闲下来写我的书。我希望每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都为老百姓至少做一件实事,加快我们和谐社会的建设步伐。

  在采访中,记者一直为这位已经68岁的老人所感动着,那份谦和、那份平实、那份厚重……说到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夏老向记者念了自己的诗以道心声:“声名千载事,苦乐一瞬间。”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