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朱培康: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我国农村教育
  时间:2005年03月09日15:2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人民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直播

  朱培康委员在会议上做了发言,以下是讲话全文:

  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面临的一项重大历史性课题。

  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现实是: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同人群之间占有教育资源的差距呈扩大趋势,地(市)以上政府忙着发展高等教育,县级政府则着力发展高中教育,许多地方义务教育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农村税费改革前,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中,中央和省级财政只占12%,县级占9.8%,其余78.2%则由乡和村筹集。农村实施税费改革、学校实行“一费制”后,农民的负担减轻了,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总投入大幅度减少,中小学辍学率居高不下,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骨干流失现象严重,已成为农村教育走不出困境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国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偏远农村、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还没有普及,每年仍有数以百万计的学龄儿童无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半文盲依然存在。即便是“普九”达标的一些地方,后遗症严重,达标欠债偿还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由于长期以来只强调全国教育的统一性和计划性,致使教育结构单一,形成以普通教育和升学为主导的金字塔型教育结构体系,忽略了农村教育的特殊性、阶段性、差异性和不平衡性,没有建立起与农村情况相适应的教育体系,教育结构、教学内容与农村经济发展严重不适应。农村职业教育未被纳入到教育的主流当中,教育观念和培养模式还未转到以就业为导向上来,与劳动力市场的结合不够紧密;农村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严重不足,师资短缺,教学质量下滑,就业渠道不畅,农村职校普遍出现生存危机,造成“有校无人”,导致农村学生“升学无望、就业无路、致富无术”。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追求社会公正,保障所有国民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确立“义务教育先行”的指导思想,调整政府对教育的投资结构,建立健全农村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消除教育贫困面对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的事实上的不平等,政府最主要的责任,就是要切实贯彻基础教育均衡化的方针,为农村教育提供有效的制度安排,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其他措施,甚至不惜降低一些经济增长速度,切实保障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

  要确立“义务教育先行”的指导思想,义务教育应该处于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再不能以牺牲义务教育来发展高等教育。应将建立最低教育保障机制纳入政府责任考核范围,确保各级政府的教育投入主要用于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公共财政要为最低教育保障、消除教育贫困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义务教育的福利性和公平性。农村义务教育越早实行免费越好。

  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普九”的支持。当前,可以选择一个突破口,先解决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免费问题,从学校、教师、费用、管理等方面采取特殊措施。对“普九”所欠债务,中央和各级政府应该制定计划,拨出专款加以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应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在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的同时,要建立健全中央和省、地(市)、县四级政府合理分担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保障机制。

  二、创新农村教育制度,改革农村基础教育,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为农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

  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关键是要从创新农村教育制度入手,要对农村基础教育进行改革。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700多万农村初中毕业生没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调查表明,贫困地区的辍学现象,与学校所学内容脱离农村学生将来的发展实际有关。对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具有实际意义的是帮助他们掌握将来能够找到工作的技能,包括在农村发展过程中实用的各种技能。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农村基础教育的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要结合农村实际,在农村普通初中的整个教学过程有计划地适量增加职业教育内容。这样可以增强学校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厌学问题,减少辍学学生。

  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必须依靠职业教育和培训。当前我国农村已转移劳动力的就业不稳定,回流现象严重。在我国农村劳动力中,接受过短期培训的只占20%,接受过初级职业技术教育或培训的只占3.4%,接受过中等技术教育的仅占0.13%,而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的高达76.4%,直接影响农村劳动力资源的能力提升。因此,农村教育的重心应转向职业教育和培训。要打破职业教育城乡分割的局面,通过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技术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的转移。

  政府应对农民职业教育实行财政扶持和全额救助制度,专门安排一部分公共支出用于农民职业教育事业。建议尽快制订《农民职业教育条例》,对农民职业教育及发展作出科学规范。

  三、由国务院出面协调,将农业部、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用于农民培训工作的经费,整合集中使用,共同构建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平台

  我国农村劳动力人口庞大,传统的培训方式已难以满足需求。建立一个由卫星综合网络和遍布全国4万多个乡镇、70多万个行政村的远程教育教室组成的全国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平台,可使我国农民培训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北京等地从2001年起建立的农村远程教育与信息服务系统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应尽快推广。统计显示,我国农村现有富余劳动力为1.5亿。通过全国农村远程教育平台,一年就可以把全国农村所有富余劳动力培训多次。还可以考虑将农村学校的远程教育网和计算机网络系统利用起来,并以学校为依托,对农民进行培训。建立一个覆盖全国所有行政村的全国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平台需要一定的投资。建议由国务院出面协调,将农业部、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每年做农民培训工作的资金整合集中使用,并积极吸纳联合国组织和国内外相关基金会的基金,共同构建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平台,使农民受益。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界别

  :民革来源:人民网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