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全国政协常委陈清华:应增补农民工代表和委员
  时间:2005年03月13日02:13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全国政协常委陈清华:农民工政治待遇亟待提高

2005年2月22日,青海省平安县平安镇白家村农民李明宏拿到《农民工维权手册》。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天因事故造成死伤的人员当中,80%以上为农民工。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构筑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工和城镇其他职工一样参加医保社保。新华社发
 

  本报讯“我觉得各级人大、政协应增补农民工代表和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江西省委员会主委陈清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这次提了一个提案,就是在农民工经济待遇提高的基础上,让他们在政治待遇上也有所体现。”

  农民工是产业工人最大群体随着进城农民工人数的增多,农民工已成为新的城镇工人群体,但是代表他们的代表、委员太少。

  据陈清华委员了解,目前全国4.4亿城镇人口中,农民工人数已达1.4亿。

  农民工已占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产业工人中最大的群体就是农民工。

  “如果我们承认农民工是城镇工人的组成部分,那就应进一步重视他们的政治待遇。”

  农民工代表委员人数太有限近年来中央日益关注农民工的权益问题,诸如工资拖欠、子女就学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同时在人大中出现了农民工代表的身影。

  “但是在两会上,几乎所有关于农民工待遇的提案都由其他界别的委员提出,其中原因就是因为农民工代表、委员的人数少了。”陈清华委员说,如果能在各级人大、政协中增补农民工代表、委员,由他们代表全国1亿多农民工,提出的议案、提案将更有针对性、更具价值。

  陈清华委员说,现在国家努力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但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进城农民工的应有权益,很可能会在城市内形成新的二元结构。

  部门说法

  北京可建低收入者社区

  财政部农业司司长丁学东表示,城市要为农民工创造定居条件

  前晚8时,“第三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西区新报告厅举行。会上,财政部农业司司长、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学东表示,应建立城市低收入者社区,让农民工能在城市落脚。

  城市没有为农民工创造定居条件

  丁学东分析,为什么农民工进城以后不能在城市留下来,而是成为一种“候鸟式”的农民工(农闲的时候出去打工,农忙的时候种地)?农民工实际上是工人阶级新生的血液。

  农民进城以后不愿意定居,因为城市里没有为他们创造定居的条件。

  为农民工建立城市低收入者社区

  北京有许多城中村,城中村的条件比较差,无人管理,煤电气的供应都跟不上,医疗及孩子就学就更谈不上了,这种情况对建立和谐社会已经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对此,丁学东建议,建立城市低收入者社区。

  现在农民工在城市的年纯收入大约是7000元,这个收入水平是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一般的租用房,每平方米一个月要10元钱,农民工也租不起。

  需要为他们建立一个相对价廉、物美、实用的社区。每个城市都应该为农民工适当的建立一些低收入者社区。

  低收入者社区需具备硬件软件

  要把城市低收入者社区,建立成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的新型居住区。在居住区里面要有硬件,这包括住房、平价的超市、学校、医院等等。从软件方面,小区里面还要有社会治安、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设施。甚至可以在社区里面建工会,这样就能够为农民工提供硬件也提供软件。

  委员建议

  可成立农民工管理服务中心

  柴宝成委员提交提案,建议通过专门机构统筹管理农民工事务

  在我国成立中国农民工管理服务中心,对农民工进行统筹管理。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宝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柴宝成提交提案称。

  柴宝成建议,该中心可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组织成立,综合对农民工的招工、用工、欠薪、赔偿、培训等进行管理;各省、市、自治区可依循建立相应机构,统筹管理地方农民工事务。

  柴宝成还建议,在我国创办一张公开发行的《中国农民工报》,及时发布有关政令,提供相关信息。

  柴宝成表示,该中心的建立,对提高农民工素质,减少其就业盲目性,节省社会资源、构建和谐社会,解决各种社会矛盾都有好处。

  来自重庆的委员连英俊提出了类似建议。他提出,由国务院下达政策,要求各级政府在不增或少增编制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政府职能转变和精简机构的方式,为农民工设立常设服务管理机构,该机构的主要功能为外出人员建档案、建立人员联系制度,组织就业培训,学习法律知识,提供就业咨询;处理劳动纠纷,并对农民工进行人文关怀等。

  任玉岭等3位委员则提出,应规范和提高农民工工亡补偿费,改变对农民工的歧视。

  专家观点

  给农民工住院保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曼

  赵曼:国家应该对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使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社会生活。

  现阶段,农民工队伍规模庞大、身份特殊、地位尴尬、流动性强,是政府与社会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的社会群体。建议国家建立农民工的大病或疾病住院保障机制。在这方面,政府承担的责任主要是政策规范、组织管理,在必要时给予适当的财政扶持。

  让农民工融入城市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党国英: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不仅对经济发展有利,而且可以让农民工加大对自身教育的投入。反过来说,如果农民工没有享受城市的社会保障,则会造成农民工流动的加剧。所以,将农民工纳入城镇社保体系,对稳定雇工队伍,稳定产业都有很大的好处。随着农民工获得稳定的社会保障,将加大购买力,增加国内市场的容量,这样可以降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性。

  委员提案

  农民工应纳入城镇保障体系

  曹鸿鸣委员提交提案,建议通过立法解决农民工养老、医疗等风险

  “农民工也是城市发展的贡献者,也应享受社会的基本保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曹鸿鸣提交了有关农民工保障问题的提案,建议采取措施逐步将农民工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农民工也面临各种社会风险

  曹鸿鸣委员表示,农民工群体脱离了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也就脱离了传统土地保障的范围,他们与城镇其他劳动者一样,面临着城镇就业生活中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各方面的社会风险。但由于目前城乡二元结构以及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使得农民工很难真正融入城镇社会和工业劳动者群体,并被面向城镇居民的相关制度,包括社会保障制度所排斥。

  通过立法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

  “所以目前可以采取城镇社会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分别立法的做法,待条件成熟时,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法》为中心的,以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社会福利法、社会优抚法、社会互助法、公积金法、社会保障监督法为基本内容的体系完整的社会保障法规群体。”

  提案建议,首先,对长期进城的农民工逐步实行和城市企业职工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其次,将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的大病统筹部分设计为全民共享项目,先行实现城乡一体化;最后,建立全国统一使用的社会保障个人账户,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整合。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奇 谢炜 申剑丽 郭晓军 郭冀远 刘建宏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倪华初 除署名外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